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方案有望通过 基金场内申购赎回通道即将打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51 证券时报

  深圳一基金公司申报的相关方案有望不日通过

  □本报记者 程林

  开放式基金只能在场外申购、赎回的历史即将成为过去。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基金公司向有关部门申报通过交易所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的方案,这无疑将对我国现行基金市
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交所不推LOF

  有关人士介绍说,首只通过交易所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的产品设计,其并不是一种LOF的模式设计,其解决的只是开放式基金的场内申购、赎回问题。

  一位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深圳的一家基金已向有关部门申报有关新产品,其交易平台的特点是,拟在上交所进行场内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的业务;如果该产品得以通过,将是我国第一家实现基金场内申赎业务的品种。

  据了解,与深交所LOF实现开放式基金的上市交易问题不同的是,上交所的交易系统目前并不支持开放式基金的上市交易,而上交所也没有近期开展LOF产品的计划,因此其场内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并不提供交易功能,而是单纯的申购赎回服务。“它在交易所每天只会有一个挂牌的申购和赎回价格,并不会像LOF一样价格随基金净值和市场供求而时刻波动,目前它的申购和赎回费率还没有定,但基本的设想是和场外一样。”一位有关人士分析。

  按原来的设想,开放式基金如能实现在场内申购、赎回,势必会由于电子系统和交易平台的快速、经济性而成本降低、因此其申购、赎回费率成本实际是降低了。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要考虑银行等代销机构的利益,现在通过银行进行的申购费率是1.5%、赎回是0.5%,如果两者成本不一样,则基金投资者可能都会选择在场内进行申购、赎回,不利于传统渠道的利益。“从长远看,场内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开放后,基金的有关费率会降低。”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带来几大变化

  场内申购赎回的推出,可以拓展我国开放式基金的渠道销售,更可以借此解决若干技术难题。据了解,如果将二级市场上的交易设备和系统运用到LOF一级市场的申购和赎回中,使LOF一级市场的申购和赎回也能够与ETF一样,达到一种实时报盘实时成交,从而实现套利机制的瞬间运行。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交易所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带来几大革命性变化:它可以使我国证券市场7000多万投资者能够运用交易所系统,更便捷地参与开放式基金,有利于基金的持续营销;同样,它使得券商销售基金渠道能力增强,相比较银行等传统渠道,券商对证券投资者的影响力更大。此外,它将可能带来我国证券登记结算系统的统一,目前我国多家基金使用自有TA系统,但交易所场内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统一由中国证券结算TA系统直接结算,这可能带来我国基金业TA系统的统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