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来临 市场吸引力将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41 证券时报

  □窦彬

  正如业界所预期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近期出现了明显下降,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在最近一周内,现存22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多处于2.0%至2.5%之间,较此前的整体收益率水平低了1个百分点左右。有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很可能会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下去。由于国内投资者对收益率相对较为敏感,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吸引力
将面临着相当考验。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得极为引人瞩目。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不断增长,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缩水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在今年第一季度,9只成立最早的货币市场基金足足增加了约600亿。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几乎全部瞄准了货币市场基金,无一例外地要将其列为产品线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市场弱不禁风的时候,新发的货币市场基金明显地增多了,成为了发行市场上当之无愧的“明星”。

  事实上,在这些繁荣的背后此前也开始出现了一些令人不敢乐观的因素: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降此前已有较为明显的迹象。不容置疑,前期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事实恰恰是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卖点,对持有人的吸引力恰恰在此,也是基金公司保持较强信心的主要来源。随着货币市场基金新规从4月1日开始实施,基金经理们在融资运作及投资期限调节方面受到了较大限制,跌破3%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了。当然,这种潜在的影响到底会产生多大动荡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鉴于国内基金持有人更相对看重收益率的实际情况,潜在负面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更加重要的是,货币市场收益率走低很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存在,这使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着一定不确定性。最新一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只有1.5%左右的水平,较市场预期低了30个基点,这足以显示市场资金面之充裕。再加上5月份CPI大幅回落,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又弱了许多。因此,各方将加大对债券投资的力度是可以预见的,这意味着低收益率很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显然,这使得银行储蓄利率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将会收窄,这对货币市场基金将形成新的考验。

  仔细分析目前已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一个客观事实是,相互之间的差异其实很小,所谓特点也是很少的。当然,如网上申购、赎回T+1等特点仍然只为极少数基金公司所有。因此,已有货币市场基金的核心竞争力还无从谈起。即使是从货币市场基金中最重要的托管银行来看,仍然出现了一家银行同时托管多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局面,这就决定了只有小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才能在竞争中最后胜出。如果再考虑到银行基金公司将力推货币市场基金,那么,形势恐怕就更加不乐观了。毕竟,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率偏低,没有规模就意味着赔本。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开始对新货币市场基金的推出抱着较为谨慎的态度。

  当然,从长远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前景还是相当广阔的。需要注意的是,每家基金公司的定位及核心竞争力是并不相同的,推出货币市场基金的基础条件也是大相径庭的。就以当前的格局为例,已有的货币市场基金风格开始形成,发展速度也明显地不同,分化自然是在所难免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