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资金汹涌债市高处不胜寒 谨慎投资债券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2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波

  日前,在大量认购资金的追逐下,作为货币市场收益率标杆的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被压低至1.5228%,创下历史新低,一周前一年央行票据收益率尚在1.8434%。而上周一,一年短期国债在700亿资金的追捧下,收益率也降至1.42。

  另一方面,得益于债券市场的狂涨,债券型基金的绩效较好,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34%。华夏债券、大成债券、国泰金龙、嘉实理财债券等的净值增长率都高于0.5%。

  低利率状态将持续

  那么,这种低利率状态能否持续呢?

  对此,资深债券市场专家、海通证券研究员王亚男认为,现在短期债券、央行票据与回购利率都处在相当低的水平,这种局面估计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因为资金面仍相当宽松。一方面,国家宏观调控压缩了一部分投资,市场曾一度流行“放贷不如买券”的说法,有相当部分银行信贷资金流到债券市场,日前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银行体系的资金仍旧宽裕,这种局面短期内还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另一方面,从最近公布的CPI数据看,CPI呈平稳回落态势,债券价格的大幅上扬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心已彻底消除。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依旧强烈,因此,政策面也较为认可这种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为汇率改革作出一个前期准备。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市场的强劲牛市以及债券基金净值的迭创新高,是对市场利率走势的一种真实反应。预期在今年年底前,这种趋势不会逆转。

  谨慎投资债券基金

  由于资金面推波助澜,上证国债指数今年以来的升幅已达9.8%。近日交易所债市持续上扬,尤其是上市不久的新债价格持续上涨,都从百元以下一举上涨到百元之上,几乎全部债券基金都从中不同程度地受益。 

  作为一种低风险金融产品,债券基金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能取得3.5%的收益,让大多数投资者感到满意。不过,国泰君安研究所在6月资产配置中就把债券基金定为0,国泰君安认为,经过1年的牛市后,债券市场已经显露出调整的迹象,目前的债券指数只是因为市场短期资金比较充裕,才一直在高位徘徊,随着中长期升息压力的作用和资金流向的改变,债市很有可能进入一个调整时期。

  据测算,目前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资金成本处于1.2%至1.3%之间。这表明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水平已逼近商业银行的平均资金成本。

  尽管在短期内,迫于资金的压力,债券投资收益率仍有继续下降的可能,但是无视资金成本的运作方式显然无法长久维系。这就意味着,资金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而证券市场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很可能将从根本上增加股票的吸引力,在“6.8”行情之后,转机已开始出现。一旦股票市场出现了新的机遇,债市资金流入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