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央行调整外汇管理政策 > 正文
 

外汇新政策下的人民币汇率:水波微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外汇新政策并没有激起外汇市场的波澜。在新政策宣布两个交易日以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仅较前期有微幅上扬。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新政策对市场不太可能产生较大影响。而且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存,这一措施对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作用也有限。

  昨天,银行间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8.0158,较上周五上升5个基点。继上周四人民币汇率突然大幅回调至8.0248以后,人民币汇率又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至8.0160附近。

  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当天下午竞价系统接近收盘时,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突然又有所上扬,上到8.02关口以上。他表示,这可能是受到银行美元头寸偏紧的影响。

  根据询价交易的行情显示,当天美元收于最高价8.0205,最低则曾下探到8.0140。

  他表示,外管局的新政策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具体到作用的发挥,则还要看市场对于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如何。在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强烈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态势还将持续。

  但他指出,今后外汇新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将可能体现在当天市场汇率的波动会有所增加。

  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大主要体现在中间价的波动上,而当天市场成交汇率的波动还相对较小,还没有超过千分之一的幅度(相对于中间价而言)。

  “由于普遍预期人民币要升值,大部分人还是想持有人民币的,因此,QDII放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有限。”一招商银行分析人士说。

  他指出,是否进行境外投资取决于投资收益率的比较。从目前中美两国债市的利率差距来看,只有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2%~3%,持有美国债券才是合算的。

  根据他的计算,如果利用境外NDF市场来进行套期保值,目前情况显示,那持有人民币的收益率要比持有美元的收益率高。

  “所以短期内,(新政策)对银行间外汇市场以及人民币市场都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他说。

  截至昨日16:00,境外NDF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收于7.7025,较上周五的收盘价7.7060下降35个基点。自新政策颁布两个交易日以来,境外NDF市场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贴水呈扩大趋势。

  而昨天亚洲汇市,由于有媒体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称,中国应减少美国国债购买量,以及

美联储观察家表示,并非所有美联储官员均认为美国还需要多次加息,导致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大幅走低,欧元盘中一度涨至1.2199美元,美元兑日元最低跌至118.00日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