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渐进式升值8.0前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这显示出了监管部门谨慎推进汇改和人民币升值的一贯意图。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保持了小幅、缓慢升值的态势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整数关口8成为人民币升值的关键阻力价位。自周一创下汇改新高后,本周人民币汇率
已连续三天回调,昨天更以128点的波动幅度创下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单日最大波幅,这大大出乎了市场预料。

  “现在看来,8.00这一关键整数价位并不那么容易突破。”一外资银行交易员说。

  他表示,本来市场预期人民币两周内就可能破8,但现在看来这一价位可能受到了监管部门的支撑。这也让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至少不会再急着抛售美元了”。

  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8.0248,较前一交易日上升了128个基点。这是汇改以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创下的单日最大波动点数,波动幅度达到了0.15%。

  一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前夜纽约市场美元的走强,可能是令人民币回调的原因。但这样大的回调幅度却大大出乎市场预料。

  前夜纽约汇市,美国公布的2月份贸易逆差从1月份的685亿美元收窄至657亿美元,这增加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推动美元震荡走高。

  受到中间价影响,当天市场美元的成交价也高于昨日,但仍低于中间价。当天的询价行情显示,美元兑人民币最高达到 8.0220,最低为8.0175,收于8.0185。当天的竞价行情美元收于8.0181。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的大幅回调很难被认为是受到国际汇市的影响。回调可能更多地体现了人民币维持双边波动的态势。

  “这显示出了人民币汇率波动性的增强,而且表现出了非单向波动的趋势。”兴业银行高级研究员张力说。

  3月初以来,随着波动幅度的扩大,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快,而双边波动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周一,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一度达到8.0040,而盘中价最低则下探到了8.0022,已极为接近8.0这一关键整数关口,但随后人民币连续三天以较大幅度回调。这显示出了监管部门谨慎推进汇改和人民币升值的一贯意图。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保持了小幅、缓慢升值的态势,随着做市商和询价交易机制的引入波动幅度才慢慢加大。同时,央行也相继引入远期、货币互换等衍生产品为市场成员提供汇率避险的工具,逐步完善外汇市场。

  而在资本项目的开放方面,国家外管局副局长李东荣日前也表示,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防止盲目冒进,做到循序渐进;同时防范投机性资金流入,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控。

  昨天亚洲汇市,美元兑日元走软,美元兑欧元几乎未见波动。

  而近期境外不可交割人民币远期市场(NDF)与境内远期市场汇差有所扩大。截至昨天19:10,境外NDF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为7.7045,而境内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则在7.75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