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李稻葵 > 正文
 

李稻葵称印度欲开放资本项目犯错 中国不能跟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李稻葵称印度欲开放资本项目犯错中国不能跟风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在这个问题上印度可能要犯错误,而中国千万不能跟风。”针对目前印度政府要将印度货币卢比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的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教授日前在复旦-汇丰经济讲堂公开论坛上如是说。

  李稻葵表示,对于一个大国经济来说,利率和汇率政策应该保持独立性,这意味着要对跨国资本流动进行管制,尤其是对短期资本流动保持控制,否则就很难杜绝国际资本市场波动以及大国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日前,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印度正考虑允许印度货币卢比实现自由兑换。但这一表示随后遭到了印度国内40多位经济学家的联名反对。目前,印度只实现经常性项目下卢比的自由兑换,在资本账户方面,短期资本流动仍然受到严格限制。

  李稻葵也表示,印度可能正在做一个不明智的决策。目前印度的财政赤字很高、储蓄率较低,并且以股市融资占主导,这些都不利于印度完全开放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否则印度的情况将会“很危险”。

  资本项目的过早开放被认为是导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对印度来说,开放资本项目,也可能会面临外资突然撤出、卢比

汇率波动加大等问题,受到国际游资冲击的风险也将加大。

  4月7日,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又表示,只有当印度的财政赤字率下降到3%以下时,货币当局才会考虑卢比的完全可兑换,这种情况在2009年之前不会出现。2006财年印度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可能维持在4.1%左右,储蓄率占到GDP的比重在29%左右。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印度的处境极为相似。目前,人民币实现资本账户下的完全可兑换已被写入中国政府的“十一五”工作规划中,但中国政府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则显得较为谨慎。

  李稻葵认为,中国要建立以独立的货币政策与稳定汇率为核心的宏观经济管理体系,体现在利率和汇率等政策上,这一独立性就意味着要对跨国资本流动继续保持管制,即人民币资本账户下原则上不能自由兑换。

  但李稻葵认为,在保持人民币资本账户不可自由兑换的前提下,应该逐步放开国外资本进入国内金融服务业,欢迎国外的投资银行来中国投资,让他们成为中国的企业,以帮助中国金融企业提高效率。

  “但是(这些外资机构)不能进行资本在境内外的反复运作,因为这将可能影响(国内)经济运行。”李稻葵警告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也对中国资本项目过快的自由化表示过反对,并着重指出,政府尤其不应把资本开放作为减轻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手段,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资本的管制,来遏制投机资本的流入。

  “资本项目自由化过快对

中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要远远大于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的冲击。”余永定曾撰文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