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伯南克2006年年初从格林斯潘手中接过美联储主席职位,美总统奥巴马09年8月25日提名本·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今年1月28日获得美国会参议院最终投票确认连任,任期4年,从2010年2月1日开始。[评论]

调查

视频

不支持Flash

伯南克简介

  •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 在2002年被布什任命为美联储理事之前,伯南克主要从事学术工作,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工作17年。[全文]

美联储简介

美国的央行
美国的央行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负责履行美国的中央银行的职责。

美联储主席产生办法

金融危机时的美国

概述

  • 08年9月15日雷曼倒闭,接着AIG、美林、花旗都陷入了危机当中,美股在08年一路创低点,SPY500在11月21日创历史次低点,11月份美汽车行业也陷入了破产的困境

雷曼倒闭

雷曼倒闭
雷曼倒闭

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报称,该公司08第三财季亏损是其158年历史中的最高水平,称申请破产。

通用破产重组

百年通用破产重组
百年通用破产重组

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美股重挫

美股重挫
美股重挫

市场担心经济下滑趋势全球蔓延,这一担忧情绪令所有类股受挫。08年9月4日美股大跌,道指创08年6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花旗分拆

花旗分拆
花旗分拆

继与大摩合建证券公司后,花旗再次宣布重大计划,将把公司分拆为两部分花旗公司与花旗控股。

伯南克利率政策

美国06年至今利率概述

  • 从右图的美国利率变化曲线图可以看出,美联储从06年初到07年8月份都维持5%左右的利率。由于次贷危机恶化07年8月开始降息,到08年1月,美联储连续5次大幅降息。08年3月14日由于贝尔斯登的流动性出现恶化,美联储减息;08年9月由于雷曼的倒闭,美联储继续降息。目前,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于0至0.25%区间已经整八个月了,自2007年8月开始连续降息也已两年有余,有人认为美国利率可能会出现微调,也有人呼吁维持零利率。

美国利率变化曲线图

数据标题文字1

伯南克的其它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

7000亿美元救市

08年9月份雷曼、美林分别遭遇破产和收购命运,AIG被迫向美联储请求贷款帮助,07年爆发的次贷风波已经蔓延至华尔街,即将结束任期的布什政府和新一任政府将如何拯救风雨飘摇的华尔街。在这种背景下,伯南克努力寻求多种解决方案,呼吁停止争辩立即救援以避免衰退,多次敦促国会尽快通过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

加强金融监管

08年7月8日伯南克发表演讲,表示必须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08年8月底伯南克建议改革金融业监管模式;9月19日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在过去12天中接管了美国国际集团、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从货币市场基金中抽离了890亿美元的资金,创下历史新高;保尔森和伯南克提议,将美国金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资产转移到一个新的机构中去。

货币政策

08年7月9日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延展对华尔街金融机构的紧急融资至09年,只要危机没有过去,此项贷款就不会结束,并建立一项针对美国投资银行业的紧急救助程序;08年7月15日指出:他担心的不是银行普遍破产的可能性,而是银行在消化损失和减轻负债的时候,可能导致的信贷萎缩;他还认为:紧急贷款比降息效果更好。

伯南克政策带来的影响

伯南克用他的冷静、明智处理一个接近崩溃的美国金融体系,采用大胆的举措和创造性的想法使美国经济停止了自由落体似的下滑。采取稳定金融监管体系、修复信贷市场、重组汽车行业以及通过经济复苏方案等举措。这些措施挽救了失业和并创造就业。下面几个小图是美国的几大重要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伯南克对美国做出的贡献。

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生产物价指数自08年11月创新低-2.8%来,一路走高,09年7月15日达到了+1.8%。

失业率

失业率

失业率在今年6月创9.5%新高后,没有继续攀升,并有回落的迹象。

GDP数据变化

数据标题文字1

GDP数据下降速度开始趋于平稳。

ISM非制造业指数

ISM非制造业指数

ISM非制造业指数08年12月创新低于37.3,其后开始反弹,目前已经接近08年上半年次高点50。

新屋开工

新屋开工

新屋开工2月达到46.6万,从图上可以看出已开始筑底回暖。

耐用品订单月率

数据标题文字1

耐用品订单月率11月触底于-6.2%,之后没有创造新的低点。

国际视点

美参议员:伯南克连任是正确选择
美参议员:伯南克连任是正确选择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二表示,他对美国总统巴拉奥巴马提名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感到非常高兴。

欧央行行长对伯南克连任表示欢迎
欧央行行长对伯南克连任表示欢迎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二表示,他对美国总统巴拉奥巴马提名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感到非常高兴。

克鲁格曼:伯南克应该连任
克鲁格曼:伯南克应该连任

克鲁格曼表示,基于其对抗金融危机取得的成功,伯南克应该连任

罗奇:反对伯南克连任
罗奇:反对伯南克连任

罗奇举出了伯南克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前犯的三个错误,同时认为奥巴马现在宣称衰退结束还为时过早。

金融时报:伯南克连任提振美国信心
金融时报:伯南克连任提振美国信心

受巴拉克·奥巴马提名本·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的消息提振,美国股市摆脱了亚洲市场下滑的影响。

纽约时报:提名伯南克连任旨在保持金融市场稳定
纽约时报:旨在保持金融市场稳定

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寻求在经济缓慢走向复苏的进程中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氛围。

国内学者观点

华生:连用伯南克是最好的选择
华生:连用伯南克是最好的选择

华生对新浪财经表示如果冒然更换美联储主席,将对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波动。

周春生:美联储主席连任不是新鲜事
周春生:美联储主席连任不是新鲜事

美联储主席连任不是新鲜事儿,连用伯南克是最稳妥的选择,敏感时期不应冒然换人。

陆红军:伯南克连任也面临很大挑战
陆红军:伯南克连任也面临很大挑战

伯南克连任也面临很大挑战,他要完成美国在金融危机中“后事”的处理和美联储在全球金融格局中的调整。

孙立坚:连任是对救市政策的肯定
孙立坚:连任是对救市政策的肯定

伯南克2006年年初接过美联储主席职位连任可谓是对伯南克救市政策的肯定。

李稻葵:伯南克今后还要继续赶考
李稻葵:伯南克今后还要继续赶考

伯南克连任是非常好的决策,也说明奥巴马希望保持美货币政策连贯性,不过伯南克今后还要继续赶考。

王建:伯南克对美国应对危机是有很大功劳的
王建:伯南克有很大功劳的

美国目前应对这场危机的表现不错,美国后来采取的系列措施都得到了显著成效,伯南克是有很大功劳的。

专题内搜索

相关阅读

伯南克的美联储

往期回顾

制作:新浪财经
郭峰 62675591
海军 6267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