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南克担心银行破产致信贷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吴晓鹏

  油价高企、市场动荡、房价下跌正严重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也让负责监管美国整体经济情况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变得更悲观。

  当地时间7月15日,伯南克在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诸多困难”,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增长下滑风险和通货膨胀的上升。这是伯南克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对于美国经济最不看好的一次讲话。

  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受伯南克讲话重创,从早盘每桶146.73美元的高位下跌至每桶138.74美元,下跌最多时达到9美元。

  这是油价17年来单日最大美元数值跌幅。

  更多银行或破产

  在以往的经济衰退中,都会同时伴随着需求减少造成的油价下跌。

  油价当日的剧烈下跌推动了美元和股市的反弹。但房利美和房地美依然是例外,对于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救助措施,投资者并不买账,他们继续大量抛售,两家公司股价当天再跌27.15%和24.47%。

  市场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元立马遭到大量抛售,当天本就处于弱势的股市也在一瞬间再次低头向下。

  在谈到通货膨胀的问题时,伯南克说,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在短期内将推高整体通胀。而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防止高通胀以高通胀预期的形式确定下来,从而带动国内工资及物价上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和伯南克一起参加了当天的听证会,他在发言时表示,SEC将采取紧急措施限制对于两家房贷公司股票的卖空行为,缓解股价的剧烈下跌。

  SEC由此成为继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之后,第三家对两家房贷公司采取救助措施的金融监管机构。此前美联储表示将开放其贴现窗口借钱,而美国财政部将入股两家公司。

  考克斯表示,交易员在卖空房利美和房地美之前需先借入股票。这项措施同样适用于华尔街四大投行,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该措施将从7月21日开始执行,持续30天。

  房市的进一步下滑会造成华尔街金融机构新的损失,而本身就已资不抵债的两家房贷巨头也很难再向华尔街提供融资。在IndyMac之后,或许还有更多银行将走向破产。

  巩固基准利率年底2%的预期

  一个月前,伯南克还未有如此悲观,他当时在美联储的一个会议上甚至表示,“美国经济下滑的风险正在下降”。

  过去一个月中,金融市场动荡持续加剧;持有约320亿美元资产的加州商业银行IndyMac破产,被联邦监管部门接管;占有12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半壁江山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濒临倒塌,美国政府不得对其施以援手。

  伯南克因此表示,帮助金融市场恢复常态,保持市场稳定依然是美联储的“首要议题”。

  他尽量避免使用“衰退”一词,以免进一步打击本已脆弱不堪的金融市场。在目前的情况下,稍有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造成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能源价格进一步攀升、信贷环境紧缩,以及房市进一步收缩的可能性,均给成长前景带来严重的下滑风险。与此同时,通膨上升的风险近期也有所加剧。”伯南克说道。

  伯南克说,他更担心的不是银行普遍破产的可能性,而是银行在消化损失和减轻负债的时候,可能减少对经济的放贷。由此,市场对美联储在2008年年底前维持2%基准利率的预期进一步得到巩固。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