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南克:有必要通过新的财政刺激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23:3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0月20日讯】北京时间周一晚10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可能有必要采取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措施来帮助美国经济摆脱潜在的长期成长放缓。

  他在向众院预算委员会发表的书面演讲时指出:“鉴于经济可能连续几个季度疲软,加上经济存在长期成长放缓的一定风险,国会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考虑通过一个财政刺激方案是恰当的。”

  这是伯南克今年第二次呼吁通过财政刺激方案。对身为美国央行的联储来说,承认其货币政策不能解决经济问题是很罕见的。今年春天国会通过了一个财政刺激方案,其主要内容是每个美国人获得约600美元的返税。

  上述减速措施似乎帮助经济在今夏结束前都保住了一定的活力,直到最新一轮信贷紧缩在九月袭击美国。

  今天伯南克重复了今年一月提出的几个基本原则,即任何新的财政刺激计划应该及时、临时性和拥有具体目标。

  联储主席向国会提出建议,计划应包括“改善消费者、购房者、企业和其他需要借款者获得信贷途径的措施”。但是,他的书面评论未提供具体措施,估计他将因此受到议员的质询。

  财政刺激方案一般包括政府在税务和开支方面的新政策,以求临时性刺激需求,具体措施一般是将税金退还纳税人,或者是政府加大开支。

  参院和众院的民主党领导人都曾表示,他们希望迅速通过第二个大规模刺激方案,具体时间要么是11月4日大选后的跛鸭期(即旧议员将离开议会,因此议员注定不思进取,议会将无所作为的时期),或者是新一届议会就位后的明年一月初,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民主党人指出,刺激方案可能向美国经济注入约1500亿美元的资金。这相当于美国GDP的约1%。

  民主党的方案可能包括如下条款:新的临时性减税,向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投资,资助资金不足的州政府,为救助食品券和失业保险项目投入资金。上个月众院通过了61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其中包括上述措施的一部分,但该方案在参院未获通过。

  共和党人对推动需求的新刺激方案普遍热情较低,他们更倾向于较长期的刺激供应政策来帮助经济增长,其中包括将2001和2003年通过的减税措施永久化等。

  在评论美国经济时伯南克指出,上周世界各国前所未有地采取联合行动,对所有重要银行的资本进行调整和为银行短期拆借提供担保后,他已经观察到严重的信贷阻滞正在缓解的一些令人鼓舞的讯号。

  他表示:“现在评估这些措施的全部效果还为时过早。”他还称,对这些措施最终将恢复金融系统的内部信任和使信贷流变得更为正常抱有信心。

  伯南克认为:“这就是说,金融系统的稳定 -- 虽然这只是稳定的第一步 -- 不会迅速消除更宏观层面经济正面临的挑战。经济的步伐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中都低于长期水平。”

  他还指出,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和通胀预期稳定“应该会使通胀率降至与物价稳定相对应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