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经济学家的用处与民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56 《英才》

  自中欧国际商学院院长刘吉在《英才》发表了“科学地对待经济学家”一文后,迅速激起巨大反响,有激烈反对的,也有为刘吉辩护的,仅新浪网就跟贴1000余条。正反方短兵相接之中,可以看出经济学界的圈里圈外对一些基本问题的关注。

  支持刘吉一方:

  经济学家只“破”不“立”,无助于改革

  在刘吉的文章引起网上猛烈攻击之后,盛大林于2006年1月5日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不要漫骂刘吉,朗咸平的错误是根本性的”一文。

  在他看来,刘吉对郎咸平的一些观点是正确的,朗咸平虽然“抓住了国企改革的一些关键问题”,比如国有资产流失,但是并没有冷静理智的为这个问题献策建议。刘吉和盛大林坚持认为,郎咸平借国企改制中的各种问题否定国企改革和市场化进程,其“非”是宏观上的、根本性的。

  从这一点引申出来,与其对经济学家人身攻击,倒不如留下更大的时间和精力思考研究改革之路。在中国现有的环境中,盛大林认为,“从效率的角度讲,国有企业无法与私营企业相比。经营机制不灵活、激励机制不合理……这些早已经被无数的事实所证明。而郎咸平竟然说“国企的效率高”,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与之呼应的是,刘吉在文中质疑,“他从未在社会主义中国生活过,也从未在国有企业工作或劳动过,甚至也没有对中国国有企业认真系统调查研究过,他又能对中国国有企业及其改革谈出什么准确而中肯的学术见解?”

  由此,对

中国经济现实了解、认知到怎样的程度,是刘吉和其支持者认为经济学家具备公信力的关键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的评论员叶檀,则从另一个角度评价网上众人为何抨击刘吉。

  “从舆论的反馈来看,所有反对郎咸平的人,被大多数人视作民众利益的反对者。真的有谁可以代替大多数人的利益发言吗?有那么多人愿意被郎咸平代表,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一个悲剧。”

  字里行间反映出叶檀的疑问,所谓的“民意”是否变成经济学圈内人引导社会舆论的工具?

  除了赞同刘吉和盛大林,认为郎咸平是一个“破坏者”,而“破坏者显然不应以建设者自居”,叶檀更进一步指出国内一些经济学家与郎咸平一度剑拔弩张的关键,“将产权、市场化等一概打入冷宫,固然炫人耳目,其后果却要所有的国民共同承担。这也许是激怒郎咸平反对派的真正原因,几份公司的案卷,否定了历经艰辛的一段历史。”

  反对刘吉一方:

  践踏民意与妄自权威

  在众多反驳、否定刘吉的观点中,有一些是公开刊登在报纸上的。2006年1月10日,郭兴文在《西安晚报》上发文,批评刘吉为主流或者官方认可的经济学家辩护,否定草根经济学家的作用。

  在郭兴文看来,刘先生极端蔑视“草根经济学家”。反观刘文,恐怕郭批判之处在于,刘吉文中所称“几个自命‘草根经济学家’批判‘主流经济学家’。”

  郭兴文认为,刘吉涉嫌走政治路线,“用‘反对改革’的大棒打压”,而事实上,“‘草根经济学家’的贡献比居庙堂之高的‘主流经济学家’绝不算小”。

  另一个有些代表性的意见是新华网2006年1月4日刊载署名为余丰慧的文章,他的一个主要攻击点在于民意岂是阿猫阿狗?而“把民意看作‘阿猫阿狗’的经济学家肯定不会代表人民的利益,他要维护的必然是那些‘非阿猫阿狗’。既然不代表,就自然会抵制民意的评判,这并不奇怪。”

  在经济学家的公信力是否需要民意调查上,余文认为,刘吉所称,评定经济学家或优秀经济学家或大经济学家,是以他们的学术成果、由经济学同行认定,固然无可厚非,但是“我国目前经济学家的队伍中,特别是主流经济学家中有几个是纯粹做学问、搞学术研究的?”,余丰慧更猛烈的炮火是,如果有经济学家在进行这样的研究,为什么他们的学术成果没有受到外国同行的认可?为什么连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边儿都摸不上?

  一场争论由此又回到中国经济学家到底有几个“入流”的问题上。

  (编辑·戴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