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还有多少底牌可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1:34 《英才》

TCL还有多少底牌可亮

  三件倒霉事加在一起,让李东生顾此失彼

  渤海

  曾高调出击海外的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2005年岁末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境。本来,出售旗下两家盈利颇丰的子公司以换取十几个亿的资金,在财务上并不是件坏事
,但是这样大的剥离动作,却给外界传递了非常不利的信号,那些与TCL集团息息相关的投资者、供货商和信贷员,免不了要四处探听,TCL的资金紧张到了什么程度?

  李东生站出来稳定人心,这是战略调整,TCL能够克服跨国合并的巨额亏损,苦日子很快就会过去。

  然而,同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并购已几近

离婚的状态,让李东生还有多少张底牌可亮?

  国际化进退

  从去年以来,各路人马就已经对TCL同两个法国名企的并购批评不断,说到底,李东生和他的管理团队在国际化挺进中并没有做足准备功课。

  东方高圣的分析师冀书鹏认为,TCL的收购设想本来很好,作为一个靠代工起家的消费电子厂商,长久以来,TCL在黑白家电、手机乃至其他数码产品上并没有表现出比海尔、长虹和美的更明显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来,和三星、索尼较量,则更不是在一个技术量级上。在国内外对手的夹击中,TCL要想胜出有两条路可选,一是走高端路线,加强技术积累,海外并购是一个相对快捷的路径;二是继续发挥低成本优势,依靠控制大量的代工订单和产能来达到规模经济,在国内收购老旧生产线是一种可能的方案,顾雏军就是选择了这条路。

  也许是性格使然,李东生把他的梦想押在国际化并购上,“龙虎计划”在集团内部的激情中大力度推行。所谓“龙腾寰宇”,按照TCL网站公开资料的解释就是未来三到五年内,要在“多媒体显示终端与移动信息终端两大业务,进入全球产业的前五名,建立起可以与世界级公司同场竞技的国际竞争力”。所谓“虎跃神州”则是,未来三到五年内,在“家用电器、数码电子和电气产品三大业务,以及正在发展的部品产业和文化产业,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龙虎计划的大旗扛起之后,TCL开始了国际化征程。2002年,以外界报道中82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老牌厂商施耐德公司;随后,转战北美,借在美国的控股公司全资收购了美国老品牌高威达公司。2003-2004年,李东生在法国再下两城,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合作达成后,TCL的全球化布局看似大捷。特别是TCL同汤姆逊电子的新公司成立,彩电产能号称达到2200万台以上,销量1800万台,全球市场占有达11%,有望一举成为全球老大,龙腾寰宇的梦想仿佛近在咫尺。

  然而一年以后,风云变幻,TA和TTE两个合资公司的巨额亏损,正在快速消耗着TCL集团整体上市之后的募集资金。

  2005年11月,公开资料显示,TCL集团打算断掉三个原定募集资金项目近10个亿的资金投入,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兼并收购项目原计划投资10亿元,已投资2.31亿元,余下未投入的部分则用来给集团补血。

  可以说,现有并购、合作导致的大面积亏损正在阻挡TCL集团的“龙腾虎跃”。2005年底,TCL集团卖掉了盈利更好的电气事业本部的两家公司,保留了家电和手机等正遭受严重滑坡的产业,这似乎向外界表明,TCL将在其得以发家、壮大的两个战线上坚持到底。

  从TTA与TE频传负面消息直至向外商剥离电气产业投资,不少观察家认为,这是TCL集团的国际化败局。无情的现实让TCL集团上下反思,从1999年就开始在越南设厂的国际化迈进是否演变成西部牛仔似的冒险?

  也许TCL的决策层更愿意承认这是战略执行中的出乎意料,而败笔不是在战略本身。

  多元化胜败?

  早在龙虎计划之前,TCL的多元化战略已现端倪。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早期的TCL在发展当中,投机主义倾向很重。当美的拿到海外产品拆开来学习工艺和组装技术时,TCL基本上一步跃进到大规模引进生产线,这样一来,耐心学习工艺的对手有望在代工中逐渐学到一些重要的技术,而整装备引入的TCL则变成纯代工,依靠规模经济和控制成本赚钱。

  该人士称,从TCL到创维基本走的是代工为王的路。而这样的成长背景,也让TCL处在与海尔、长虹大不相同的资源积累中。几年之后,与海尔、长虹相对较大的研发投入、技工培养相比,TCL的劣势是很明显的,它在上游核心技术上颇有些底气不足。

  不过,冀书鹏认为,这个问题要客观看待,在多元化战略的演进中,TCL的优势在于渠道整合,据透露,它在渠道经营上一直比长虹和海尔要出色。

  在这样的竞争实力比拼下,TCL如何选择自己的多元化路径?

  冀书鹏说,从目前的产业布局来看,TCL基本是沿着它起家时的产业进行“边际搜索”,或者说走的是一条相关多元化之路。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消费者的时尚偏好由手机转移到其他多媒体或数码产品上时,企业有能力迅速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

  TCL集团一面向高端产品渗透,一面做多种关联产业的行动本应该值得赞扬。但是,为什么如此聪明的战略思路没有在市场上赢得胜利呢?

  冀书鹏认为,它输在三个坎上,一是遇到国内消费类电子市场由前三四年的火爆到最近两年的低迷,二是赶上

股权分置改革,公司在
资本市场
的融资机会被卡住,三是对海外收购造成的亏损预期不够。

  三件倒霉事加在一起,让李东生顾此失彼,不得不壮士断腕。但是,专家认为,TCL实际上有机会躲过不幸。因为,当TCL大胆进军法国的时候,国内市场在手机、PC和显示器等电子产品上已出现一窝蜂建生产线的乱局,在这个阶段,产业走低的征兆已现,冷静的企业家通常会做好防备,无论是在竞争战略还是在财务储备上。

  让TCL郁闷的是,它收购阿尔卡特和汤姆逊后,原来很多代工老客户将其由战略伙伴的名单剔出改为战略竞争对手,这样当它在多个产业线上国际化征伐的甜头尚未尝到之前,已开始腹背受敌。

  正如专家所言,多元化与国际化不是一场赌局,如果企业家拿捏不好这其中的功夫,很可能让剑柄倒转,刺伤自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