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渤海投资 > 正文
 

税收利好激活东北板块 关注预增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4: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税收利好激活东北板块关注预增股

  连续冲刺之后,大盘的确累了,开始忽上忽下,原地踏步起来。看样子,大盘歇够脚后,还要来第二波,现在正好从容选个股。那么,后市哪些板块和个股更有爆发契机和涨升潜力呢?

  高手过招:渤海投资 周延

  招数评级:★★★★★

  连线实录:

  记者:上周五你建议关注的三季度预增板块最近表现不错,特别是你看好的西北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5)一度上冲涨停,表现非常不错。今天又看好什么板块和个股?

  周延:建议关注东北板块。昨日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0)、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8)逆势大涨,东北板块有整体活跃迹象。刚颁发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望重新点燃东北板块激情。

  记者:刚颁发的税收优惠政策会给东北三省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实惠呢?

  周延:主要是扩大增值税值抵扣范围、调整资源税税额标准和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并确定今年7月1日为回溯时间。东三省属于老工业基地,资本密集型企业居多,在所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中,惟有增值税优惠是最有助于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发展。

  记者:据我所知,增值税转型最直接的好处是企业购买原材料、固定资产等所缴纳的税金,可以在产品销售的应缴税金中扣除。

  周延:不错。按照现行增值税17%的税率,企业每投资10000元,就可以节约1700元的成本。这将有效地激励企业外部资金的投入,激发设备陈旧、历史负担较重的东北企业焕发活力。

  记者:东北三省所有行业都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吗?

  周延:主要是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冶金、船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加工业六个行业。目前东北三省的122家上市公司中,资产在7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约52家,几乎都在实行消费型增值税的六大行业中。更为重要的是,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过渡,将允许固定资产增值税在购进当年一次抵扣,研究开发费用也可相应抵减税收,对研究开发费用较重的科技类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的钢铁、石化、汽车、冶金、通用设备制造等企业来讲,更是受益匪浅,从短期看可直接增加企业的现金流,长期看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产业升级,有效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记者:东北三省的100多家上市公司中,哪些受益最大呢?

  周延: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ST松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将是最大受益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ST松辽(600715)。该公司参股的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日前与世界500强加拿大MAGNA公司已就汽车产业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有望借助东北增值税改革突然降临的利好,带领东北板块扶摇直上,重现抚顺特钢式的飙升走势。

  记者:我看最近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1)也走得很强。

  周延:亚泰集团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并拥有基因、有线电视等市场热炒题材,目前股价在净资产附近,后市随时可能爆发向上,的确值得关注。

  记者 尹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