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虹真相调查 > 正文
 

谁是海虹控股的深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9:34 《英才》

谁是海虹控股的深喉

  到底是谁掌握了海虹的商业秘密?又是谁在海虹的股价上兴风作浪?

  文 渤海

  2005年9月初,股市里传闻最盛的老牌庄股——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迎来了一次秋老虎。一家媒体将市场猜测已久的庄家揭发出来,一时间议论纷纷,人们的好奇不仅在于
这个坐庄的故事是否真实存在,还关注浮上水面的庄家为何如此不小心被敌人的一个录音设备击倒?

  时光回到2004年9月13日,这一天海虹控股的股价下探到除权以来的低点,就在这一天海虹控股总裁康健等人抵达美国,准备与据说全美排名第三的集团购买组织Broadlane秘密接洽。紧随其后的四天,海虹股价开始大幅上扬,其中有三天涨停,而此时恰恰是海虹控股高管与美方代表亲密接触时间。由于高管此行未对外披露,股价的异动实际上反映了已有消息灵通人士提前行动。

  此后一个月里,股价总体涨幅高达84%。最为神奇的是,2004年11月10—11两天又一次涨停之后,两日合计成交额超过15个亿,达到该股有史以来的成交额顶峰,可以说庄家在这段期间拉抬随后出货的痕迹已相当明显。

  到底是谁掌握了海虹的商业秘密?又是谁在海虹的股价上兴风作浪?

  有媒体曝料,在2004年9月海虹高管访美的团队中藏着一个大庄家,即故事主角周琦,而且据报道他是以董事长助理的身份参与了现场谈判。人们感叹之余,却发现这出戏却并未就此落下帷幕。

  在已上演的剧幕中还藏着一个深喉,据称其因为个人利益没有得到满足,因而才揭露海虹控股及其庄家。从这点看来,这位深知内幕的人,对此消息的影响早已在其预料之中。

  而他的揭露则引发了一个大疑点,庄家周琦是否陪同海虹控股高层参与了赴美谈判?对此,海虹控股在随后的澄清公告中却不敢明确否定,海虹控股老总作为最关键的当事人,为何不站出来说话?有人说,三缄其口代表了一些难言之隐。看来,海虹控股的坐庄同样可能有一个内鬼在和庄家接应。

  而仔细看一下海虹控股最近一年多来所发生的离奇事端,恐怕有人不仅想要操纵股价。

  据公开资料,海虹控股曾在2004年3月间,为了实现同韩国NHN集团的合作,专门通过其海外孙公司先行设立一家作为海外合作标的的公司,名为Ourgame Assets,注册在开曼群岛。对这个Ourgame Assets公司,除了海虹控股自身通过其100%间接控股的孙公司Sino Power Management Limited出资并占有79%的股权之外,出资的另外两个股东竟是临时成立的BVI公司,而且公告中注明这两家公司“均尚未进行经营,其最终控制人为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

  如此资本游戏之下有怎样的利益流动呢?

  公告显示,韩国NHN集团将出资1亿美元从海虹控股手中获得Ourgame Assets公司29%的股权,从两个BVI股东手中收购该公司21%的股权,为此NHN集团将以2800万美元和1400万美元的价格分别支付给这两家BVI公司。这意味着在海外合作当中,北京联众电脑技术公司的创始人将获得巨大的收益。与此同时,海虹控股的高管也将从中获益,Ourgame Assets公司10%的股权将“通过约定的条件及方式作为激励措施分配予公司管理层及其他对公司发展有所贡献的人员。”

  这似乎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场面,因为海虹控股自身也将通过其海外公司从NHN集团获得5800万美元的现金和

股票作为转让Ourgame Assets的股权回报。

  然而,2004年报显示,当年海虹控股的现金流量净流入约为负1.71亿,而2003年则是现金净流入4.96亿。对两个年度如此巨大的差异,年报解释为大量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并有非募集资金投入等。但是,海虹控股获得的海外股权转让收入换算成人民币有两个多亿,而且2003年公司又刚刚完成增发,募集资金4.2亿。所以,2004年如此大的现金净亏空仍然让人难以理解,甚至令人不禁疑惑,这家上市公司的资金跑到哪里去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