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宁君:金融界管理团队是坚无不催斯巴达方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7:31 《英才》

  最近一次的报道是说,他将接任8848的CEO,并全力促成同速达软件合并后的8848,登陆纳斯达克。

  文/椒园

  宁君离开“金融界”已两月有余。在以健康原因宣布辞职后,宁君要去哪里的传闻,
几乎不断换新的版本,最近一次的报道说,他将接任8848的CEO,并全力促成同速达软件合并后的8848,登陆纳斯达克。

  宁君是否最终将担起这个担子,我们还要拭目以待。而这个曾创造了财经信息服务商最快上市纪录的CEO,已经创造了第二个传奇——在公司金融界的鼎盛时期自动离开,这在互联网产业里是罕见的,很多人说他为IT企业如何解决接班人问题制造了一个范例。

  这个似乎永远处在人们惊讶眼神里的主角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军人、东北人、男人

  在一次采访中,宁君这样评价自己,第一是军人,第二是东北人,第三是男人。22年的军旅生涯给这位东北男人留下了很深的烙印。来金融界的第一天,他站在大厅里面喊:“同志们向我看齐。我年龄比你们大,我每天工作时间肯定比你们长,吃饭时间比你们少,干的事情比你们多。你们要是发现我在上班期间打一个哈欠,你们就可以支起床来睡觉,我去给你们挨个盖被子。”

  也许很多人听到这个故事会忍俊不禁,宁君哪里是去公司上任,分明是一个新到任的连长在给他的士兵训话。

  从40岁下海开始,每到一个企业,宁君带来的都是军人般的实干、肯吃苦和纪律严明的作风。他自豪的称金融界这4年成长起来的管理团队是“坚无不催的斯巴达方阵”。

  宁君自称为工作狂,他在金融界兑现着自己第一天到来的喊话,然而,他却并不觉得生活清苦、疲累。

  “我来到金融界已经4年了,这4年里我的确没有休过星期天,但往上说,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不管周六还是周一都在工作;往下说,我们办公楼下面的民工在大年初二就开始干活了;往前说,毛主席把长征时期的过草地只比作一个个小小的‘泥丸’,然后是‘三军过后尽开颜’,比起他们,我们做职业经理人何谈辛酸苦辣?”宁君如此对媒体说。

  军队般的管理作风让金融界获得了快速的成长,2004年金融界在纳斯达克一上市就筹集到8000万美元,而4年前他还是一个账面只有10万美元,让风险投资人焦头烂额的小企业。

  然而,宁君在金融界一时风光无二的时候悄然离去,让公司内部都大吃一惊。职业经理人在个人事业的黄金期将职位禅让给后来者,虽然高风亮节,却似乎也别有一番苦衷。

  生是股东的人

  虽然宁君在管理企业时有着东北男人的强悍,但是他对投资企业的大股东却恪守君臣之道。宁君多次在公开场合认为风险投资机构IDG 中国区总裁周全以及金融界的董事长王新政对自己有知遇之恩。

  “这个世界上什么最宝贵,我认为信任最宝贵。邻居间借200块钱,都会老跟你要,而股东把几百万美元交给我,这是多大的信任。作为职业经理人,薪水应该不是关键的,我能从大连跑到北京来,最主要的动力就是股东的信任。”宁君认为,职业经理人拿了股东的钱,就是应该让这些钱增值,做“资本的保姆”。

  尽管2000年的时候是IDG的周全将宁君劝到北京来,但是宁君并不认为自己该凌驾在大股东之上。相反,他觉得“利用资本的思想总是不好的”,而自己即使有机会也不会去做老板,因为“咱这辈子就是股东的人”。

  宁君认为,在推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资本永远是对的”。对这样有争议的想法,人们该怎样看待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