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外刊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7:24 《英才》

  美国商学院面临“智力流失”

  保罗是哥伦比亚大学的高材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投行里工作了三年之后,打算申请一所商学院读书。可他并没有选择加州大学伯克里分校的半奖,而是选择了上海的中欧国际商学院。象保罗这样的情况逐渐增加,美国商学院正面临着“智力流失”。

  最近两年,申请美国商学院的亚洲学生减少了近50%,相应地,来自亚洲学生的收益也减少了许多。主要原因是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中国的商学院(MBA)教育。

  上世纪 90年代中期,中国教育部只批准9所大学可以授予硕士学位,而成立于1994年的中欧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则有95所学校都有权招收MBA学员,中国几乎所有的商学院都是最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

  预计到2007年,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之际,正是这些MBA学员用武之时。

  Forbes

  《福布斯》

  2005年9月5日

  飓风面前的世界500强CEO

  在面临新奥尔良的飓风“卡特里娜”时,CEO们的反应如何?这次事件对他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星巴克总裁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吃一堑,长一智。在2001年西雅图地震中我们得到教训,购买了一套事件通知系统。因此这次我们没有损失一位员工。

  万豪国际酒店CEO小万里奥(J.W. Marriott Jr.):处理任何危机最重要的都是沟通。因此在飓风来临之前我们已经通过邮件系统跟员工沟通过。

  家得宝(Home Depot)CEO鲍勃•纳德利(Bob Nardelli):准备好下一个更大的战役。下一次飓风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快更轻地关上店门,可以跑得更快一些。

  Alltel CEO斯科特•福特:如果丢失了一只羊而又找不到时,你会是哪种牧羊人?第一要决是照顾好剩下的每只羊,不要让她们再丢失。

  盖普服饰(GAP)CEO保罗•普雷斯勒(Paul Pressler):任何灾难发生时,领导者都要有启力意识,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到救济工作中的意识。排在第一位的工作是照顾好每一位员工。

  FORTUNE

  《财富》

  2005年10月3日

  “数字家庭”能走进消费者吗?

  最近,在一个会议上,摩托罗拉总经理约翰•伯克(John Burke)展示了一种新版本的视频。在这个短片中,一个年轻人早上醒来,走到一个圆形的视频机前。这台机器就在他的枕边,会自动打开并将他的形象显示在屏幕上。当他去吃早餐时,视频机的镜头就跟着他到厨房;当他去卧室时,视频镜头显示在另一个屏幕上。当他离开公寓准备驾车离去,视频内容则可以在车轮前的一个屏幕上看到。

  这是在显示“数字家庭”的一些功能。但是,对普通人来说,使用这类玩意儿并不实际。不是每个普通人都需要,并且有能力去消费。

  尽管如此,许多公司仍很看好“数字家庭”未来的发展。一些大的公司,比如消费电子类的索尼,计算机制造商惠普和苹果,以及其他的大公司,如SBC和思科等,他们都认为自己会在“数字家庭”方面投资,并且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Economist

  《经济学人》

  2005年9月3日

  中印石油争夺战 中国稍占上风

  继中海油收购美国

优尼科失败之后,人们发现,亚洲另一个新崛起的国家——印度,也跟中国一样亟需石油。两个国家的石油争夺战从苏丹打到西伯利亚,目的是保障各自的经济增长所需的资源。到目前为止,中国在这场竞争中稍占优势。

  据美国

能源部预测:到2025年,中国每天将会消费1420万桶石油,是现在数量的两倍。预计到2020年,印度的石油进口可从现在的每天140万桶增加到500万桶。

  去年,在收购俄罗斯尤科斯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油气公司的竞争中,虽然中印两个对手都没有成功,但中国却成功地以600万美元贷款为代价,得到了保障石油供应的承诺。又是去年,在安哥拉,对壳牌公司旗下一个小油田的收购战中,中石化(SINOPEC)大败ONGC。

  之所以这样,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金融实力强大。另外,也有分析家说:“中印争夺战中,我们总能发现中国人速度更快,更有野心能实现他们的目标。”

  Business Week

  商业周刊

  2005年9月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