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英才杂志:健力宝被一分为二现状并未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26 《英才》

  健力宝被一分为二的现状并没有改变。

  文·渤海

  国庆前后,台湾的统一企业集团得到一份大礼。据悉,他们已达成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的协议,而收购价格却对外保密。

  2004年12月6日,三水区政府由原镇长欧柱明领衔的健力宝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宣告成立,并借行政力量接管了健力宝,就在当日,三水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也注册成立,据披露其注册资本100万,法人股东是三水公投。由于当地政府尽力避免健力宝被追债的银行和其他债权人强行截断资金,所以,政府提出了“体外循环” 方案,即由健力宝贸易公司接管并运作健力宝,但不承担原来积欠的债务,如此一来,健力宝尚有几分价值的内核实际被转移给了健力宝贸易公司。

  后来,

健力宝的新东家、汇中天恒的李志达虽然和三水区政府就健力宝的控制权问题几经摩擦,但健力宝被一分为二的现状并没有改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统一集团得到了健力宝贸易公司,似乎拿到的是“干货”,不必再为健力宝集团复杂的债务纠纷、健力宝俱乐部频出的球场事件而揪心。但是,看统一的这场投资是否如意,仍然不能绕过健力宝集团现有的大股东。

  2005年5月,在李志达经过重重磨难终于正式进入健力宝后,据说统一已开始四处接触,商谈股权转让的可能性,两三个月后正当媒体纷纷爆料统一已和李志达达成一致之时,健力宝突然发生了一次小型

地震

  2005年9月30日,李志达将健力宝集团58.3%的股权转让给张海时代的大股东叶红汉的消息登上各大主流媒体的版面。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这是李志达效仿张海的资本游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无疑,健力宝贸易公司的大股东是三水公投,这意味着李志达虽然进入了健力宝集团,但最核心的部分并不在集团手中,如果三水公投有朝一日将其股权转让给其他企业,则李志达在健力宝集团的股份价值将大为下降。因为,无论谁得到健力宝贸易公司,实际上都将给李志达一个下马威。虽然对李志达而言,能够以健力宝集团制约统一的行为,但可能仍然像当初收购健力宝一样费力不讨好。所以,已经同当地政府交恶的李志达无法坐等健力宝优质资产卖了,自己仍留着一个烂摊子。

  有人说,李志达在统一签约的前夜让出健力宝集团的股权,可谓英明。这等于在健力宝集团因出让核心资产而价值下降之前退出。但是,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问题可能还有另一面。据报道,此次真正萌生退意的是2004年与汇中天恒联手进入健力宝的北方亨泰。而北方亨泰退出的背后,并非单纯在为统一的进入做好防备,而是代表了另一个博弈方,与李志达携手购下健力宝股权,也是当年与其一同创立小护士的合作伙伴杨赛新的提早退出。据说,二人曾在解决健力宝俱乐部的问题上闹出矛盾,杨赛新离开健力宝集团实际反映了李志达同其创业伙伴的决裂。如此一来,整个故事的含义将被修改。

  事后,人们也确实发现,在叶红汉掌控健力宝集团之后,汇中天恒仍持有32.7%的股权,而且该股份是通过境外公司掌握的,只是李志达从此变成孤身作战。

  不管原因怎样,北方亨泰能够把全部股份在很短的时间里出人意料地卖出去,说明健力宝仍然有它的吸引力,或者说大股东叶红汉对健力宝还有三份情意在。而当健力宝集团内部的各大股东地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之后,统一和李志达将在这场资本游戏中多一个对手叶红汉。面对新的博弈,他们各自如何筹划下一步棋?对叶红汉而言,其统领的健力宝集团,在统一掌握了健力宝贸易公司后该怎样应对重重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