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英杰:运用市场机制解决当前经济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0:00 学习时报

  杨英杰

  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工作的突出问题。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工业增长偏快,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价格上涨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以上所列问题中,流动性过剩属于结构性过剩,通过加快培育民间金融机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这一问题会得到较好的解决;价格上涨压力主要来自于近期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其中投机性因素不强,不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太大的压力。其他问题皆由过高的投资率增长所导致,即使是流动性过剩与通胀压力这两个问题与高投资率也有关系。

  当前经济中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这一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可以说是许多问题的根源。比如,一直饱受争议的外贸顺差问题。投资率过高其实是相对于过低的消费水平而言,国内消费不足只能依靠不计成本地扩大出口来消化高投资率带来的产能扩张,由此产生庞大的贸易顺差。在当前

汇率制度下,庞大的贸易顺差必然转换为过量的货币供应,流动性过剩为此而生;过量货币的存在必然导致物价的上升,通货膨胀压力也不期而至。

  导致投资率过高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生产要素价格并没有完全市场化,特别是资源价格长期扭曲。出口产品中,尽管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外贸总额比重不断提升,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两高一资”产品仍占相当比重。除了运用税收等政策工具来调控此类产品的出口外,加快推进资源价格市场化步伐应作为当前工作的着力点。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过程,其实质是生产要素价格的市场化过程。资本、劳动、土地三要素中,劳动的价格市场化程度相对高一些,土地(以土地为代表的自然资源)的价格市场化程度最低。目前,主要资源的国内保障能力日益脆弱,环境承载能力急剧下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资源环境的成本没有得到体现,资源环境价格偏低,既没有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也没有反映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价格形成机制是以产权结构为支撑,有什么样的产权结构就有什么样的价格机制。一种产权结构是否有效率,简而言之,主要看它能否提供内在化的激励。

  产权多元化是“十一五”期间国有大型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的一大重点。企业产权多元化很重要,但是决定企业命运的生产要素(这里主要指以自然资源为代表的土地)的产权多元化更重要。企业产权多元化治的是标,生产要素产权多元化治的是本。在既定制度框架内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实现生产要素产权多元化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绕不过的一个坎。解决好这一课题,将为克服一直困扰我们的投资率过高导致的经济过热这一顽症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将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