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漂一代的经济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1:30 《新财经》

  文/ 本刊记者 王晓慧

  “我没有想过要跟谁斗争,我的言论都不是针对任何人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事情”

  “我从来没想通过我的言语去左右市场,这是不可能的”

  易宪容现在的身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因为之前从主任职位落马,他的离职事件一度成为大家的谈资。有人猜测,易宪容的降职是由于其不断对中国房地产业发出警告而引发的。也有人认为,易宪容没有在自己擅长的金融领域有所建树,反而跑去带头唱空房价,与某些人的利益相抵触,最后引火烧身。

  带着人们对“易宪容事件”的众多疑问,《新财经》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面对质疑依旧理直气壮

  其实,易宪容擅长和关注的领域很多,房地产只是他研究的一小部分,而这一小部分却是关系民生的一大部分,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由于全社会对房价涨跌非常敏感,哪怕是经济学家的只言片语,也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更何况这几年的房价牵动着业界和每个购房人的心。

  面对外界认为其不务正业的抨击,易宪容解释,“除了房地产,股市方面的文章我也写了很多,部分文章一天的点击率就有6万多次。我并非只谈房价,只是大家比较关注房价问题而已。”

  对于“辞职”风波,易宪容不愿多说。他只是表明,“我下来之后的状态跟以前一样,无论是工作还是心理,一点变化都没有。”

  现在,易宪容依旧关心着房地产领域,并且继续对该领域发表着评论。这也许是学者的执著使然。易宪容的执著被部分人反感,其中也包括了当初拥护和支持他观点的人。

  易宪容谈房价一度是民众关注的焦点,在房价一路攀升的过程中,易宪容唱空的声音显得格外“刺耳”,易宪容也因此被评为“最不受开发商待见的学者”。如今,曾经支持他的老百姓也开始掉转了炮口,由支持转为指责。原因是:受易宪容的房价下跌理论影响,当初想买房子的人紧捂着钱袋子,眼睁睁地看着房价一高再高,且越蹿越快,越等越买不起了。

  对此,易宪容显得有些无奈,“我只是一家之言,我的职责是提醒大家注意风险,并非想左右市场。”

  与老百姓相比,开发商们与易宪容的争论就属于针尖对麦芒了。一段时间以来,易宪容成为开发商指责的主要对象。无论是任志强还是潘石屹,都有指责易宪容唱空房价和揭示地产成本的声音。易宪容也反击得理直气壮,“如果开发商真能看清和预测到房价走势,他肯定会买进很多土地。但事实表明,他们的买进动作非常缓慢。开发商表面上觉得房价上涨,其实心里没有底。”

  易宪容是个对自己的情绪毫不掩饰的人,采访刚刚开始,他已经显得非常激动。或许这个话题的确触动了他,或许被大家指责让他感到很委屈。

  换位思考 负起责任

  总是与开发商唱反调,这似乎是易宪容给人们的最直观的感觉。记者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报道,在开发商唱着“高”歌猛进的时候,易宪容预测北京房价要降30%,上海房价要降50%。记者的话音刚落,易宪容就气愤地上前几步对记者说,“这是开发商造的谣,我从没说过这样的话,并且已经在我的博客上澄清。”

  气愤归气愤,易宪容却不认为他跟开发商之间是对立关系。“我不是要跟谁对立,我只想明确一个基本的东西,我们中国市场经济发展为什么,就是要让绝大多数民众都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虽然易宪容不承认这种对立关系,但他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似乎很激化。开发商对他的评价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屁股决定脑袋”。

  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易宪容是开发商,他会怎么做?

  “如果我是开发商,我就让房价降到最合理的水平。所谓的‘最合理’就是尽量压低利润,承担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物美价廉的东西很多人都会买,我愿意选择那个合理的利润水平,让消费者满意。但也不能说房价一味下跌就对,那样的话,开发商怎么活?要看公平合理的利润在哪里。”

  作为一名学者,易宪容认为自己有职责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比如唱空房价。“我不会告诉你要不要买房,这不是由我来作决策。我只会告诉你,这里面有哪些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然后消费者自己进行判断与决策,这是我能做的事情。”

  聊到这里,易宪容的面颊已经有些微红。他一边挥舞着各种手势,一边高调地跟记者辩论。他坐的椅子带轱辘,聊到激动的时候,便直逼记者,豁亮的嗓门加上挥舞的手臂让记者感觉“兵临城下”。

  如同很多经济学家一样,他们并非希望自己的言论能够左右市场,只是希望能够让消费者看到更多,知道更多,了解透彻后再作决定。不过,易宪容显然属于激情派,喜欢以各种方式公示他的观点。

  易宪容的良知与性情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易宪容博客中有一篇文章:《漂一代的经济学人》。他所理解的“漂一代的经济学人”的含义是“无名、无利、无功”,就是从根本上离开现代经济学的最基本假定,即人的行为是以私利最大化。所谓“无名、无利、无功”是指,人们所做的事情不是为了向社会索取,需要得到社会认可。扬名天下,也不是为了追逐利益而奋斗不已,更不是为了某种功利而为,而是因为喜欢做才做,顺性而为,尽性而作。

  这也是易宪容远离职位、官位的深层原因。他不愿在激烈的名利追逐中生存,不愿在繁复的人际交往中周旋,而仅是在平淡中享受生活的乐趣,陶冶个人的性情,培养自己的睿智。就如无根的浮萍,漂在平谈中,漂在性情中,漂在“无名、无利、无功”的顺性而为中!这种“无”就是“漂一代的经济学人”之根!

  不知大多数经济学者是否与易宪容有同样的感受,难道社会给他们的空间太狭小了?易宪容否定了记者的猜测。“空间不是谁给的,空间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凭着对自己的基本价值判断,对自己的良知和道德观念判断,并没有宽窄的问题。”

  接受采访的几天前,易宪容还在马路上指挥交通。因为路上堵了很多车,易宪容主动下车指挥车辆,疏导交通。他觉得这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做的事。

  堵车是可以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可以明确地找到问题根源,然后解决问题。但是,宏观金融、经济理论研究的很多问题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甚至是辩证的,易宪容的分析肯定准确吗?他点点头表示,“是准确的。我可以肯定地说,我做的许多分析基本上是对的,是可以经受历史检验的。包括十年前我写过的文章,都可以经受历史的检验。”

  奉献精神干扰了家庭和谐

  像所有的女性一样,易宪容的爱人希望拥有一个和谐、安静的家,不希望易宪容总是管闲事,出名堂。但是,易宪容对此早有话接,“她这样想,我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有一条,人不能都这样想,总要有一部分人做出牺牲。”易宪容的倔脾气一上来,他爱人也没有办法,虽然经常会因为这些事情引起冲突,但时间久了,就觉得都不是问题了。

  记者手记

  采访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当天已经被几拨媒体轮番“轰炸”,却看不出易宪容丝毫的疲惫。整个采访过程中,总是能听到易宪容毫不掩饰的笑声,而他的语调也始终热情激昂。

  从易宪容的言语中,记者读到了自信,“责任感”是他一直强调的三个字。他的确是一个很有性格的经济学者,也许正是他外在的张扬令他饱受争议。在这个是是非非的大千世界,很多人选择了低调,而他选择了张扬正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