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英杰:投资低效是当前经济治理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杨英杰

  无论从当前经济发展态势还是从较长时期的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的能源问题将是制约经济的一个严重瓶颈,从今年一季度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 “十一五”规划纲要将节能减排列为重要的约束指标,最近又专门召开总理主持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由此可以看出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当前经济治理的头等大事。

  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完善体制和政策体系,适时推进天然气、水、热力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以及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科技进步等措施,都是作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措施。

  之所以节能减排,根本原因在于我国

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且呈恶化趋势,而经济增长对能源资源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以投资拉动为主要动力的高增长,使中国环境污染和资源过度开采的宏观成本居世界前列,我国经济增长的环境成本被严重低估。当前中国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成为最大瓶颈。

  我们认为,投资效率低下是中国当前面临的诸多经济问题的罪魁祸首,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现状之严重也是难辞其咎。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投入的大幅增加所致。投入增加无可厚非,没有投入肯定没有产出,但如果投入浪费巨大,甚至得不偿失,还不如不投入。

  衡量投资效率的一个重要的通用指标是增量资本产出比率(简称为ICOR),是投资率与实际经济增长率之比值。其数值越小,表明投资效率越好。当然,如果一个国家正处于快速的资本深化时期,或者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基础设施大量投入的时期,就很容易出现ICOR指标迅速提高的情况,但如果将经济增速相近的不同国家进行比较,ICOR明显高于其他经济体的国家,肯定投资效率不令人乐观。中国的情况正是如此。

  投资低效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政府主导型经济仍没有很好地转向市场主导型经济。经过多年市场化导向的改革,中国经济在许多领域成功地摆脱了计划的束缚,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正在发挥基础性作用。然而,一些关键的领域特别是资源性产品的供应领域仍由国家控制,形成了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过程中特有的政府主导型经济。政府主导型经济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对市场约束不敏感,也就是说对价格约束不敏感,生产资源无法在价格的指引下做到合理配置,资源的浪费进而投资效率低下是必然之结果。政府主导型经济的另一个特征是对社会投资的干预。不仅在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决策上,而且在私人领域的投资决策的几乎所有阶段上,政府的偏好和影响都直接决定着投资项目的选择,局部化的投资选择和决策典型地造成大量的投资没有真正产生收益,重复建设极为严重。

  第二,资本市场不发达。资本是重要的资源,通过考察1990年代以来资本在各行业间的配置效率,大量实证研究表明,我国的资本配置效率非常低,说明我国的资本市场化水平偏低。资本市场化水平偏低的一个直接结果是资本市场无法对企业产生应有的约束力。研究表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相比,中国的投资主要以企业自有资金为主。从最近5年的宏观经济趋势看,企业自有资金投资在不断加重,银行、

证券、外资及政府的投资比重在不断下降。75%的投资来源于企业留利及没有分配的资金。这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的表现之一。

  我们认为,由能源约束而来的对于节能减排的极端重视,是一件大好事。但关键是要号准脉。打蛇打七寸,经济治理同样如此。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绊脚石是如何提高投资效率,而非仅仅局部的节能减排。上面提到的两大问题如不能很好地得到解决,即使通过行政手段甚或法律手段实现了节能降耗,那也是短时的,肯定会反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