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个股投资价值显现 高速公路板块成基金避风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14 证券日报

  □ 方正证券研究所 高宇

  根据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部分高速公路公司如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为社保基金新增重仓股,在中原高速的10大流通股股东中更是出现了102和108两个组合,合计持股量达到1248万股,那么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为何积极介入高速公路板块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公路运输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

  高速公路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行业。在我国,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客运周转量等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其他运输方式的总和。

  根据交通部规划,到2010年,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10万至230万公里,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目前入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高速公路连接率将达到90%,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由此可见,我国高速公路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正处于产业的扩张期。

  区域贸易发展和汽车保有量增长加大对高速公路需求

  高速公路板块大多处于经济发达地区,具有较好成长性,主业产业结构相对集中,在政府大力推行高速公路的商业化运营的背景,为高速公路类公司的长足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我国在过去4年,汽车销量年均递增29%,其中轿车销量递增速度更是高达48%,随着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我国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必然会呈自然增长趋势。

  统一公路收费标准和治理超载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

  今年5月,七部委联合行动的全国性治理超载工作正式启动,从源头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有望在10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原高速已改用了“计重收费”的征收方式,另外福建高速、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可能予以实施。

  全国将实施统一公路收费标准,内地各省已开始逐步落实交通部新颁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重新进行车型分类及实施货车计重收费。由于各高速公路所处的经济区域不同,行车的车型比例有所不同,以货车居多的上市公司整治超载后通行费收入将增加较大,这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宁沪高速、皖通高速、中原高速和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

  高速公路业绩增长明显 个股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业绩较为稳定,增速比较平稳,主营业务均较为突出,由于行业具有坐地收银优势,现金流均比较充沛,投资者面临的报表风险相对较校2004年随着高速公路行业各公司主要公路大修完成、部分公路拓宽工程完工及车流量持续增长,整体经营业绩提高从高速公路板块公布半年报的12家上市公司来看?剔除ST延路(资讯 行情 论坛)?,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3.62倍,已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主营业务利润平均增长43.57%超出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宁沪高速、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82.92%、111.29%、45.38%,赣粤高速、现代投资、中原高速主营利润增长分别达到150.8%、91.48%和57.09%。在已公布中报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PE值低于20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现代投资、中原高速、福建高速、赣粤高速,考虑财政补贴及经营状况等因素,建议重点关注中原高速、皖通高速和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

  更多资讯请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