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钟情“防守反击”板块 三类个股值得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23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目前,沪深两市虽然重心不断下移,甚至一些基金重仓股也难免出现大跌的走势,但是社保基金重仓的个股却相对强硬,社保基金投资力度最大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近期俨然成为市场价值重心,而华芳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重心也有上移趋势,那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如何看待该板块的走高?这些板块的基本面又有哪些优势呢?

  基本面“守中有攻”

  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半年报的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上市公司有111家,综观此类个股,我们不难发现社保基金重仓的品种主要集中在两大板块:

  一是长期维持绩优的品种,甚至包括那些虽然从属于经济周期型但业绩却能够在经济周期波动中平稳发展的个股以及行业一般但却能够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个股。

  前者的代表是钢铁板块中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一直保持在0.5元以上,每年的分红都在每股0.30元以上,这就意味着此类个股能够摆脱经济周期的波动,业绩平稳增长,社保基金也可以获得稳定的分红来源;后者的代表是造纸板块中的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白酒板块的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二是股价大跌但来年拥有业绩增长点的个股,这主要集中在一些再融资以及新股的个股身上。较为典型的有近期走势引人注目的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公司在半年报预期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但由于山西三维在2003年的募集资金项目即将进入投产期,有望成为2005年新的利润增长点,所以,社保基金103组合在半年报里持有286万股,另外,近期股价重心持续上移的凤竹纺织、华芳纺织等板块也是如此。而他们的K线图显示此类个股在前期都暴跌过,如此的特性就赋予了此类个股既具有一定安全性,不会出现强势股突然破位所带来的风险,也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具备攻击性可能恰恰是社保基金选股的核心理念。

  三类板块值得跟踪

  社保基金的特性赋予了他们的保守性,而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来到证券市场自然也是需要保本为前提的,但这仅仅是前提,因为最重要的是要获得高额利润,所以,社保基金板块固然有着诸多优点,但有些优点并不适合中小投资者,因此,投资者要对社保基金板块予以去粗存精,进行再分析,从中选择既具有保本功效也具有未来领涨的板块或个股,就目前来看,社保基金关注的111只个股中,有这么三个行业是可以关注的。

  一是纺织类个股。纺织行业在2005年元月1日将面临着纺织品配额取消的巨大利好,从而意味着纺织类个股凡是具备产能扩张潜力的个股极有可能在2005年获得高速增长,这可能也是上文提到的凤竹纺织、华芳纺织等纺织类个股成为社保基金新秀的原因。而有意思的是,申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锦华(资讯 行情 论坛)、凯诺科技等诸多纺织股也不约而同地成为社保基金的新秀,由此可见纺织类个股有望成为未来的领涨板块之一。

  二是中成药板块。中成药板块在近期拥有了两方面的优点,一方面是该板块拥有一定的秘方,具有自主定价能力,说明白点就是中成药厂适量提价,还是得买药,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如此、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也如此;另一方面是中成药板块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医药行业为数不多净增长的细分行业,所以片仔癀、云南白药、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成药股成为社保基金重仓的品种,值得关注。另外,国际化战略成功的化学原料药中的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可关注。

  三是产能迅速扩张的化工板块。在半年报中,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成为社保基金重仓股,另外,三爱富、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三维等个股也是如此,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他们的主导产品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而且产能在未来也有所扩张,从而赋予了此类个股的业绩增长动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