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39家半年报显示:电力公司业绩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6: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完成1001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6%。同时,上半年我国用电需求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左右,用电量增幅略有下降,电力供求仍旧趋紧。

  电力工业供销两旺的局面也使得电力板块上市公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自从7月16日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以其亮丽的业绩拉开序幕,截至8月20日,电力板块已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39家公司公布了2004年半年报,这39家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6亿元,净利润86.73亿元,同比增长46.86%和38.21%,剔除新上市公司的影响,同比分别增长了29.23%和11.6%。

  经营稳定、业绩持续向好

  电力需求的持续高增成为电力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动力。由于电力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其获利能力又优于一般企业,2004年上半年,电力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已公布半年报的39家电力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1838元,低于去年同期0.22元/股的水平,主要是因为许多大型上市公司高额送转股的结果,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33%而2003年上半年为6.19%来看,盈利能力并没有出现下降趋势;平均毛利率达到30.25%,电力行业高额垄断利润率可见一斑;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达到0.3元,是每股收益的1.63倍,电力上市公司现金状况普遍较好。

  三类企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从上半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来看,净利润增长速度高于电力行业平均水平的有建投能源、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A、通宝能源、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16家公司。

  同时,我们看到有1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亏损3964万元。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分为三类企业:一类是部分水电上市公司,由于机组所在流域来水量小导致发电量不足是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第二类是部分火电上市公司,因为煤炭供应紧张,煤价上涨、运费上涨带来的发电成本增加,导致业绩下降;第三类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但由于其他原因引起净利润的负增长。

  火电公司毛利率水平降低

  在板块总体业绩增长的同时,各电力公司盈利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火电板块平均毛利率为27.63%,比去年同期30.87%下降了3个百分点,其中最高为国投电力39.27%,最低是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毛利率仅为1.43%。电力公司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电煤价格的不断走高给电力公司经营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几乎所有的火电类上市公司均在半年报中披露了面临的燃料成本问题。

  水电行业业绩两极分化

  水电上市公司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长江电力由于三峡发电机组贡献出力而且来水情况较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62亿元,占已公布半年报的8家水电公司合计主营业务收入的68%左右,是水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峡电力也因来水较好,净利润出现了130%的增长。相比之下,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闽东电力所在广西福建水域来水量少而发电量大减。其中,厂网合一的小水电闽东电力中期出现3964万元的亏损。

  热电行业停滞不前

  热电行业共有8家上市公司,新增1家宁波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除去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尚未公布半年报外,已公布的7家热电类上市公司2004年半年报显示,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96亿元,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剔除新增公司,同比分别增长了1.2%和5.52%。热电行业出现停滞不前的局面主要是因为燃料价格大幅上升而热价没有实行同步调整的结果。2004年上半年热电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3和0.98,低于去年同期1.33和1.2的短期偿债水平,也低于整个电力板块的水平,可见热电板块流动性相对较差。

  下半年电力公司业绩预期较好

  综合判断,2004年下半年尤其是夏季高峰期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更为严峻,全国电力缺口高达3500万千瓦左右,缺电量400亿千瓦时(全年缺电量600亿千瓦时左右)。社会用电需求是拉动电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原动力。

  6月15日发改委发文提高电价,上网电价平均提高0.7分,此次调整可基本抵消煤价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8月4日发改委《关于部分地区电煤价格实行临时性干预措施的通知》表明现期和此后的电煤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将受到遏制。这对于电力公司来说都是实质性的利好。

  已公布半年报的电力上市公司主要财务指标比较

  主要指标 2004年上半年 2003年上半年 同比变动

  每股收益(元) 0.1838 0.22 -16.45

  净资产收益率 6.33% 6.19% 2.26%

  每股净资产(元) 2.91 3.57 -18.49%

  合计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516 351.36 46.86%

  合计净利润(亿元) 86.73 62.75 38.21%

  毛利率 30.25% 31.86% -5.05%

  数据来源: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

  方正证券 刘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