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巨额回购泄露牛市密码

2013年05月13日 10:45  作者:张训苏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训苏

  如把美股看做是股票,回购可以适度缓冲GDP和基本面下滑冲击,在GDP增长情况下加速每股收益的提升。

  1、苹果巨额回购袒露保护股东权益、提升股东回报的新式武器

  苹果公司4月份公布了公司2012到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引起关注的不只是预期中的业绩环比下降,而是宣布增加现金分红和大幅度提升股票回购金额:计划在2015年前回报股东1000亿美元,其中现金分配400亿,股票回购600亿。截止2013年4月30日苹果总股本9.4亿、股价442.78美元、市盈率10.57倍、市值4162亿美元,同时发布发行170亿美元债务等。

  苹果股价在此消息公布后震荡上行。最值得关注的是1000亿回报股东的巨大金额及回购大于分红的回报方式。400亿现金分红相当于年均3%左右的股息率(不考虑税收)、600亿回购相当于按目前市值与股价年均缩股4.8%即每股收益年均额外增长4.8%。由于股票收益率等于股息率加上每股收益增长率、市盈率增长率及后两者之积,在市盈率不变情况下将加速股价上升且估值可以不变。如果按众多分析师预测苹果未来10年将计入年均4.5%的净利润平稳增长期,起因于回购可以加速每股收益的增长约为9%(1.048*1.045—1)。这样一来可以加速提高公司股东回报率增长、每股收益增长预期,显著增强投资者信心。

  2、回购已成为美股超越基本面增长、加速走牛的重要助推器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回购提升股价与股东收益率不只是苹果个案,在稍早一段时期美股分红与回购大体相当。最近几年回购明显大于分红,且总体股东回报率明显高于中国(见附表,股息率两者近两年差不多)。美孚、沃尔玛、辉瑞等公司股息率约在2%--3%,回购收益率约在3-5%。2012年美孚股息率为2。5%,回购了200亿、相当于4.8%的流通股。由于回购减少了股本比单纯分红更有助于提升股价与股指,并可以平滑甚至对冲公司净利润不增长或负增长,而在净利润增长情况下又可以加速每股收益与股价的上升。由于预期充满变数、股东有现金分红需求、现金时间价值,美股多采用两种方式结合在一起,且季度分红逐步增多(见附表)。

  如果把美股指数看做是一只股票的话,回购显然可以适度缓冲GDP和基本面下滑冲击,在GDP增长情况下加速了每股收益的提升。假定道琼斯指数成份股2013年净利润增长超过世界银行[微博]预测全球经济增长3%两个百分点达5%,回购率3%,在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这两项因素可以使道琼斯指数上升约8.1%。这是美股走牛最重要的推力之一。当然,还有宽松的低利率货币政策、国家与公司的创新能力、集约化经济增长方式、可以分享全球增长的公司核心竞争力与文化、良好且相对稳定的中长期回报诱惑等。

  3、股份回购回报股东的好处多多、非常值得借鉴与提倡

  1)回购可以提升股价、股指,减少股票供给并改善供求关系;

  2)改变资本市场资本运营方式,通过出钱回购而不是募资投资同样可以提升股东价值与回报,且风险更小。

  3)增强股东持股信心,鼓励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改善与维持投资者与公司长期关系,有助于建立股东文化。

  4)通过债券融资建立储蓄转化为股票投资的产品通道;

  5)在债券利率较低、公司市盈率较低回报率较高时,使股东获得利差收入,实现套利;6)从国家层面来说,可以吸引国际投资者,通过低利率国债等间接使用国外资金提升本国经济增长与股东回报;

  7)分红是将钱以现金方式交给股东,由股东去消费或其他投资,体现为股息收益率;回购是公司将钱直接投资本公司,体现为股价上涨收益率,基于对本公司的深度了解相对更靠谱、更简单。假设上市公司回报与净资产收益率好于非上市公司条件下,回购收益率平均高于股东自己其他投资。

  8)可以提高长期投资者及股东的持股比例,增加发言权。

  4、对于改革的几点借鉴与启示

  1)进一步鼓励回购、大幅度提升总回报率,大幅度提升吸引力,使得某类综合指数收益率明显大于低风险的存款与债券。近几年,在监管部门引导和社会各界的呼吁下,中国股息率已大幅提升。根据新华网2012年7月31日刊载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讲话透露,2011年沪深300成分股股息率2.34%,高于同期美国2.12%的股息率。在股息率方面出现非常可喜的变化。但在回购回报股东及总回报率方面差别很大,美股2-3%回购收益率,中国回购收益率几乎是零。由股息率与股价增长率构成的投资者回报率太低,与承担风险极不匹配。建议制度上可以发债等多种方式提升股票回购资金来源与能力,平衡分红与融资的关系、结构,增大股票回购数量与比例。

  2)在制度上,建立关注股价的制度、机制。特别是非民营上市公司股东、经营管理层在各种经营管理中要注重持股比例与市值考核。大股东不关心市值、经营管理层的主要盈利模式与股价不直接关联的状态必需改变。

  3)上市公司和各类中介拓宽资本经营手段,将回购作为重要资本运营方式,改变有钱就想投资实业,没钱高负债也要扩大规模的传统方式。更要改变中国平安[微博]等金融股持续巨额融资、很多公司热衷于送转增股本游戏等。

  4)在银行资金与回购之间建立产品制度通道与产品通道。多种方式疏通储蓄“堰塞湖”与融资“堰塞湖”之间的经络与制度障碍。

  5)在存量流通“堰塞湖”和IPO“堰塞湖”高悬、很多股东获取红利后财富流出资本市场、目前市盈率偏低等情况下,回购更有利于改善供求关系,因此更应鼓励回购。

  6)美股走牛、巨额回购表象背后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以股东利益为中心的公司股东文化和治理机制,以及证券市场定位、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等。如前文所述,这些根本性的东西需要改革。

  7)改革利益结构,让利于投资者。根据有关统计,2012年全部A股实现净利润1.95万亿,实缴税金却达2.2万亿。若加上证券市场其他税收等,即使全部分红,相对于股东、投资者来说政府隐形“分红”多得不能太多了。这好像夫妻生的孩子首先是政府的,其次才是自己的。又好像是房子的业主权益小于物业公司-------这让人哭笑不得。调整利益结构不仅是在公司原始股东、公司管理层、中介机构与投资者之间,而且也要包括政府与投资者之间。政府其他部门也应设法提升投资者回报。只有每股净利润持续上升了,才可能有持续的股息率和合理范围内的股价增长率,进而才能转化为投资者收益率。这样才能更有助于资本市场圆梦人均收入倍增计划等等。

  部分国家股市净融资统计表

  主要资本市场股市IPO、再融资与分红、回购比较表(10亿美元)

资料来源:Bloomberg,兴业证券研究所 (不含大小非减持) 资料来源:Bloomberg,兴业证券研究所 (不含大小非减持)

  (本文作者介绍:1996年博士毕业,从事证券相关研究近20年,上海财大兼职硕导、安徽财大兼职教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传农业部副部长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
  • 科技美国男子HTC手机挡住歹徒子弹获救(图)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
  • 黄鸣:不喝酒的单子谈不成吗
  • 张庭宾:政府过度投资将引发金融危机
  • 肖磊:中国需要真正的做空者
  • 李罗力:中国经济有多少个世界第一
  • 叶檀:谈市场化之前先谈信用
  • 陈虎:废除国企官员行政级别的另解读
  • 程国强:日本海外农业战略的经验启示
  • 易鹏:李克强给创业者送礼
  • 江濡山: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21个关词
  • 金岩石:楼市非理性繁荣还将持续10年
  • 香港人为什么不仇富? 人口城镇化的核心是就业问题 中国投资效率是美国的两倍 任志强:我走后王岐山市长把火撒给了潘石屹 农民工市民化是城乡统筹的龙头 中国城镇化发展模式需要大转型 注册资本改革是最大的制度红利 日媒:中国经济2020年前不会崩溃 喝星巴克带来的职场话语权 中国经济赶超美国后还能再增长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