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灾引发英国奶粉限购

2013年04月11日 08:38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微博]

  继新西兰和德国发出不同程度奶粉限购令之后,中国奶粉之灾终于引发英国婴儿奶粉定额销售”。英国Asda、Sainsbury's、Tesco和Morrisons四家超市已全线实施奶粉限购:每位消费者每日最多买两罐奶粉。发“限购令”的达能公司在声明中毫不客气地“点名”中国:此做法是防止奶粉“非官方出口”到中国。

从4月10日开始,越来越多的超市在婴儿奶粉柜台贴出标识,称每位消费者每日限购2罐婴儿配方奶粉。(图片来源:AP)  从4月10日开始,越来越多的超市在婴儿奶粉柜台贴出标识,称每位消费者每日限购两罐婴儿配方奶粉。(图片来源:AP)

  达能倡议在英奶粉限购

  英国一直对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颇有微词,因为这些厂商的市场营销与公共医疗所提倡的“母乳喂养”背道而驰,给英国人的健康带来诸多负能量。所以在英国,婴儿配方奶极少出现在电视或是平面广告中。

  中国的奶粉需求显然让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在英国扬眉吐气。此次高调倡议奶粉限购令的是食品公司达能,该公司是爱他美(Aptamil)以及牛栏(Cow&Gate)的生产商。

  “在我们理解看来,婴儿配方奶粉不断通过‘非官方渠道’出口到中国市场,这成为市场需求的助燃器。这些非官方渠道的出口是为了满足中国一些父母亲对西方奶粉品牌的需求。”该公司发布官方声明称。

  达能公司的号召随即得到零售商们的积极响应。已经充分实施“限购令”的四家大型英国商超分别为Asda、Sainsbury's、Tesco(乐购)和Morrisons。从昨日开始,新浪财经在乐购以及Sainsbury's进行奶粉配额询问时,确认他们的确在施行“每位消费者”“每日”限购两盒婴儿奶粉的规定。上述商超不仅在店内充分践行此规定,在网店上也同时做出限购说明。

  除了这四家超市之外,英国还没有实施限购令的超市已所剩无几。其中新浪财经发现,英国商超Waitrose以及玛莎(M&S)还未实施此“新政”。但是,Waitrose有部分超市在之前已经贴出过“限购六罐”的标志。

  虽然之前市场已有超市控制奶粉销售的传闻,但真正公开出台限购规定还是第一次。对此,达能公司认为,这是零售商们“防范一些个人在购买产品之后,再用于销售意图的必要举措”。

  消费者“不理解”

  在奶粉之前,似乎还没有哪样商品在英国实施过“限购”。该国只有在出售香烟和酒精产品时,才需要查验购买人的身份证,确认已经成年。市场经济中出现奶粉“配额销售”的窘相,让英国消费者十分不理解。

  新浪财经在超市的随机访问中了解到,有英国消费者表示难以理解:“应对中国人代购牟利,或毒奶粉的问题应该是厂商们可以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在英国本土实施限购?”当然,也有消费者对新浪财经称:“按照正常需求,一次买两罐奶粉也不是什么特别不合理的规定,毕竟如果是正常需求,没有人会每天都需要到超市买两罐奶粉”。

  有英国消费者对中国父母表示同情:“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在婴儿奶粉中‘下毒’,这也难怪中国人不愿意冒险给宝宝吃本地产的奶粉”。另外还有消费者质疑说:“问题本身不是奶粉,而是厂商想故意制造出某种‘供应紧张’的气氛,以此牟利”。

  对于消费者的种种不解,达能公司对“配额”给英国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表示道歉。该公司称他们将提升奶粉的产量,并在中国市场增加供应。

  达能的婴儿奶粉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例如“牛栏”品牌。

  英国天空台(SKY)在报道中评论说,“配额”的出现,正是因为中国本土婴儿配方奶粉曾毒死了六位婴儿,还让30万婴儿生病,所以中国对西方奶粉品牌需求增长迅猛。

  愈演愈烈的奶粉限购

  在英国正式出台“奶粉限购令”之前,有在英国的华人奶粉代购在购买六罐婴儿配方奶粉时,被大型商超Sainsbury's的销售人员“询问”,超市以怀疑他非法经营为由,拒绝向其出售商品并将该华人驱逐出超市。对此,Sainsbury's解释说他们在几日前的监控录像中看到此人一次性购买了100罐奶粉。

  在新西兰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对婴儿奶粉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购令”之后,欧洲首个对中国婴儿奶粉代购反应激烈的是德国。

  虽然没有像新西兰政府那样发布官方声明,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奶粉在德国已然成了“敏感食品”。德国连锁超市DM在奶粉柜台贴出声明,称“Aptamil品牌的牛奶食品暂时只能按照家庭正常需求数量进行供应(最多两盒)”;之前还有超市专门张贴出“中文”标识,称“限购两盒”。

  更有在德国的网友表示,德国有超市要求带着孩子的出生证明或是孩子本人买奶粉。虽然这一点并没有看到零售商的官方声明,但是中国消费者前两个月在德国超市购买奶粉时,已经开始受到市民的质疑和并被要求“核实身份”。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英国奶粉限购代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