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神化的中国炒房客

2013年03月13日 09:48  作者:郝倩  (0)+1

  文/ 新浪财经伦敦特约观察员 陈以欣 郝倩

  当中国人手中的闲钱越来越多的同时,他们也被“神化”了:“现金扫楼”“出手阔绰”等等都成了中国投资客的代名词。然而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及亚太地区”买家在伦敦的新房和二手房中占购买比重仅为6%和2%,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在英国楼市,中国买家仍是新人,而绝非楼市拯救者。(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在英国楼市,中国买家仍是新人,而绝非楼市拯救者。(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中国人海外扫楼成为海外媒体热衷的头条新闻,事实上,在英国楼市,中国买家仍是“新手”,而绝非楼市拯救者。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及亚太地区”买家在伦敦的新房和二手房中占购买比重仅为6%和2%;英国本土买家则分别占比41%和66%,是楼市购买主体。

  “中国买家其实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多。”英国房地产中介集团第一太平洋戴维斯(Savills)商业评估部门负责人Anthony Griffiths对笔者表示,“新入场的买家总是很容易引起媒体关注,他们当然也是我们极力争取的对象。但就现阶段而言,中国买家对市场没有起到那么大的作用。”

  那些出手的中国买家

  当中国人手中可供投资的闲钱越来越多时,他们也同时被“神话”了:“现金扫楼”“出手阔绰”等等都成了中国投资客的代名词。

  “炒房的人当然有,但我一个也不认识,我也不认为数量有很多。”在伦敦大学学院(UCL)就读的中国女孩王睿说道。她住的公寓在学校附件的大学街上,离地铁站仅三分钟路程,是典型的“学区房”。

  这间面积50平方米的一居室公寓,2012年底交楼的时候共计是48万英镑,善于投资的王睿还将客厅以300镑/周的价钱租了出去。

  王睿和她的家人是房地产中介名单中典型的“投资客”。她和家人从2009年开始在伦敦购置房产,目标都是伦敦中心一、二区之内的住宅,新房旧房各占一半。现在这家人名下已交付的房产已有七处。上个月王家人又在伦敦黄金板块的肯辛顿区购买一居室公寓,名下的房产达到了八处。

  “现在的确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英国买房子。上个月东伦敦新盘开售,展销大厅几乎一半是中国人。”对于中国买家这一“成长股”,王睿并不否认,但她拒绝将自己归类在那些“拎着大包现金的扫楼客”里。

  “我们家里确实不是用现金买的,购买的房产都是采用抵押贷款的形式。哪有那么多现金啊。”据王睿介绍,在用于投资房产的资金里,王睿家里提供了一部分,但主要资金来自创业成功的姐姐一家。

  “我们家里的确有点可支配财产,但是也没到媒体上说的那种样子。我认识的中国买家里,还是挑实用的、有投资价值的房产为主,都很小心的。”她补充说。

  虽然也在伦敦买了房子,但是张怡的情况和王睿不一样。中国姑娘张怡今年九月硕士毕业以后将留在伦敦工作,她已经被一家金融机构录取。张怡只有一套房,也没有像王睿一样将“投资”作为购房的主要目的。

  “还好买得早。同一栋楼,同一户型的单位大半年时间已经涨了差不多40%。”张怡说的是她在伦敦二区CanadaWater 地铁站旁的公寓楼里一间70平方米的两居室。这套公寓她去年买入的价格约合每平方米6000镑,可就在前两个礼拜,同一栋楼里相同户型的单位已经涨到了10000镑。

  张怡在伦敦购房的计划并不像王睿一样有计划有步骤,一次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新盘发售的消息,感觉房价又不算离谱,于是就买下了。与王睿一样,她也是通过抵押贷款的形式购买的。

  伦敦买楼客6%来自亚太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2011-2012年度伦敦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及亚太地区”买家在伦敦的新房购买比重当中仅占6%,排在所有买家当中的第五位。英国本土买家以41%的比重成为支撑性的力量,接下来是“西欧”“东欧及独联体”“北非及中东”。

  若在伦敦占据主体的二手房市场当中,“中国及太平洋”的买家仅占2%,英国本土买家则占据66%的市场份额。

伦敦中心住宅各国买家比重(按交易量算)
新房 二手房
英国 41% 66%
西、北欧国家 20% 15%
东欧及独联体国家 15% 5%
北非及中东 7% 2%
中国及亚太各国 6% 2%
南亚各国 5% 5%
非洲 1% 2%
北美 4% 2%
拉丁美洲 1% 1%
资料来源:第一太平洋戴维斯(Savills)

  伦敦市区房价是“越往中心越贵,邮编越好越贵(伦敦的地段是以邮编划分的)”,根据London Property Watch的数据显示,“中心伦敦”(Central London) 的两居室平均询问价已经超过了140万英镑。在伦敦,二手房是楼市的主流,多在伦敦成熟的社区板块;相比之下,新房大都处在旧区改造或是仍在完善中的东伦敦板块。

  中国及亚太地区的买家在伦敦新房或是二手房当中的平均花费在150万英镑到160万英镑之间,与英国本土买家的170万英镑水平基本相符。但“东欧及独联体”的买家却是平均花费720万英镑购买新房;或是570万镑购买二手房,这一消费水平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理所当然成为伦敦房产市场交易当中的“领头羊”。

  “现在海德公园附近都是讲俄语的。”Griffiths 打趣地说。他认为亚太区的买家相对务实,他们即便很富有也很少买很奢华的住宅,即便买了,也不喜欢让别人知道。但俄罗斯的买家,他们很为自己的财富感到自豪。”Griffiths 补充道。

  以租金回报率看,London Property Watch 的数据显示,除了金融危机期间的小幅下降,伦敦平均出租回报率一直稳定在5%以上,近年来更是直逼6%的水平。虽然伦敦中心区的房产近年来也出现“卖得动,租不动”的情况,但即便是4%左右的RentalYield依然对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长期徘徊在2%左右的回报率要高很多。

  虽然中国及亚太区的买家暂时还不是伦敦房产市场的主力,但是国际买家的对于伦敦房价上涨的推动作用是无法忽视的。第一太平洋估计, 2012年中,中心伦敦(primeLondon)当中有国际买家占据了34%的销售额。这个比例曾经一度引起英国媒体的“恐慌”,伦敦发行量最大的《伦敦晚报(Evening Standard)》,曾撰文称《停止超级富豪炒高伦敦房价》,甚至连伦敦市政房屋及土地总监David.Lunts 都曾公开表示“我个人不欢迎那些超级富豪来伦敦抢房子”。而近期,保守党议员又再次提议“要对那些国际炒家征收重税”。

  Griffiths 无奈地说:“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这么说了。我个人认为这是政治性的呼吁,没什么经济考虑在里面。伦敦的房地产市场本来就是高度国际化的,一直以来就是这个样子。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安全的市场,所以大家都来。我承认英国人现在买房子确实很难,但伦敦市长应该通过发展经济和盖更多保障房来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而不是将国际买家赶出去。”

  (本文作者陈以欣,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国际企业管理专业硕士,曾供职于英国驻广州总领馆。)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英国 房地产 楼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