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零距离:英国吃的越来越贵?

2013年01月05日 10:13  作者:郝倩  (0)+1
英国去年11月份食品和燃气电力通货膨胀指数维持在2.7%。(图片来源:彭博社) 英国去年11月份食品和燃气电力通货膨胀指数维持在2.7%。(图片来源:彭博社)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 郝倩[微博]

  岛国英国最近鸡蛋面包都涨涨不休。英国商超Waitrose总经理警告说,去年的食品涨价仅是“冰山表面”,今年果蔬肉食面包可能全线涨价5%。理由是去年接连大雨,很多农民根本没播种。比价网站显示:2011年9月1斤牛肉末2.2英镑,去年秋季售价2.8镑,涨价两成;一公斤洋葱则涨价18%。

  2012,除了旱灾和洪灾,英国人还全方位地体验了一场食品大涨价。根据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署(DEFRA)的统计数据:英国的食品价格2007年以来上升了32%,是欧盟整体食品价格上涨水平(16%)的两倍。邻国法国和德国同期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分别为12%和13%。

  实实在在的涨价就发生在身边。

  英国超市比价网站Mysupermarket.co.uk的比价结果显示:1斤牛肉末价格2011年9月售价2.2英镑,去年9月就上升到2.8英镑,涨价幅度20%;一袋一公斤的洋葱价格则一年内涨价18%。此外,胡萝卜,土豆,鸡蛋和橙汁价格也都有两位数的涨幅。于是有市民建议称:是否超市采购时可以不用那么考虑蔬菜的长相,让一些长得不是“标准身材”的黄瓜和西红柿也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在超市出售。

  显然,英国家庭在食品开支上“节流”的显得越来越紧迫,因为涨价才刚刚开始。

  英国高端商超Waitrose总经理Mark Price昨日发出警告说,今年食品价格可能增高到5%,面包,蔬菜都概莫能外。眼下相对去年3.5%左右的价格上浮仅是“冰山表面”。

  “通货膨胀主要原因是去年接连大雨,导致诸多农民都没有播种,”Mark Price说,“虽然商超本身也在顶着涨价的压力,可涨价本身是一个实在难以避免的‘全球性现象’。”如Mark Price所说,世界银行[微博]去年8月就发布分析报告,称全球食品价格在一个月间上涨了10%,玉米大豆的价格更是创纪录。由此,世界银行警告说,全球食品价格将在长期内一直处在高位,而且会出现波动。

  英国去年的情况更加特殊,因为经历了1910年以来的第二大雨季,仅苹果的收成就下降了20%到30%。而去年全年,美国80年来罕见的干旱,俄罗斯的缺水以及英国的恶劣天气又相互作用,令食品价格节节窜升。

  英国的食品供应中有40%仰仗进口,岛国的运输成本又远高于欧洲大陆,所以全球商品价格上扬的大背景只能令英国的食品价格波动更为突出。

  英国ShoreCapital的食品分析师CliveBlack称,“英国的食品价格越来越高,而且还会继续升高”。根据尼尔森调查公司的统计报告,英国的食品价格在11月份上涨了4.6%,而农场主则表示,由于去年秋季雨量过大,所以他们压根没有为2013年播种粮食。

  之前英国智库CEBR的研究报告显示,英国的食品价格将以每年4%的速度,递增到2016年,还有分析报告显示,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这就意味着,10年内,英国人每年平均家庭采购食品的价格将达到4000英镑,去年这一数字为2766英镑。

  “如今的食品价格上涨,恰好和银行业危机和经济衰退时间相重,实在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零售业研究机构IGD的首席经济学家JamesWalton表示。

  即使如此,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署的发言人依然表示,在食品价格快速窜升的同时,英国的食品价格依然整体而言在欧洲还算便宜,主要原因是英国的商超竞争激烈。例如,英国食品超市Morrisons公司服务总监Martyn Jones就曾表示,公司在尽一切可能降低售价,而为了保证不将价格的上涨传递给消费者,该超市的利润率仅有5%。

  英国零售协会的经济学家RichardLim也为零售商辩解说,政府方面有关通货膨胀的数字不精确,因为并没有将实际市场中一些促销,汽油礼券计算入内。而这些优惠其实都是超市提供的。所以实际上英国人的生活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要小于官方的统计数字。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