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为何死不认错?

2013年05月07日 09:12  作者:朱毅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毅 [微博]

  时至如今,农夫山泉可以得到的最高褒奖无非一句话:高品质的水在低标准中流淌。但为什么,就自始至终,不肯承认瓶子上赫然在印的标识问题。面子当然,诚然,已然是不好看,认错道歉,态度决定一切啊,用诚恳的解释来希望大家,能透过面子看里子,里子全流淌着高标准的自律。为什么意气用事,死不认错呢?

最霸气的声明,就是“将永远不会在北京开厂,因为这里没有能够让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霸气,太霸气了,这世上,最霸气的莫过于不和你玩了。  最霸气的声明,就是“将永远不会在北京开厂,因为这里没有能够让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霸气,太霸气了,这世上,最霸气的莫过于不和你玩了。

  近来,我也有点累。第一篇《农夫山泉有点悬》,那是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苦口婆心还外加支招,希望农夫山泉知错就改;第二篇梳理水标准,就是本着科学理性的态度,层层递进还丝丝入扣,希望《京华时报[微博]》客观公允。今再为高潮迭起的新闻发布会写一篇点评,算是终结篇。

  整个发布会,在我这个哪边的1000个五毛都没拿的局外人看来,双方表现,都宛若苦大仇深的苦主,农夫山泉是可忍孰不可忍,不得不千里迢迢,亲赴京城来讨要民族企业生存的权力;而京华时报呢,不得不反攻为守,虽是自家主场,也要讨要言论自由的权力。

  标准是任何一个现代企业发展的根本,尤其农夫山泉,身经百战曾百胜,从标准中脱颖而出的,更是该心存敬畏,彼是一战,此亦是一战,厚此薄彼只会应了那一句,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标准何时何地,都律己当如责人,维护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是标准存在的意义所在。没有规矩,莫说让中国的水站在世界的高峰,就是方圆之间都难以自圆其说。

  农夫山泉危机公关着实不敢恭维,一开始就充分展现受害妄想,顾左右而言他,原本可以变危为机的最佳时间,生生被傲慢和害死人的自尊给错过了。喝自来水的我,还是知道农夫山泉的,但之前压根没听说那竞争对手,这算是免费给人做广告了。

  大大方方感谢媒体纠错,承认自己标识标准的问题所在,甚至可以坦诚自己或许的侥幸之意。迅速接洽相关部门,着手整改,该修正的修正,该更换的更换;与此同时,公开“大自然搬运工”的生产过程,从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水源地水质情况,一直到生产中的质控监管,以及各项检测指标。那么,凭着农夫的人气,或许不至于到要进京讨说法的地步,也不至于要远赴美国拿检测报告。这一招只是自以为是的高明,拿一百次美国FDA的检测报告都无济于事,送检而已,并非抽检,这不是自证清白的良策。

  时至如今,农夫山泉可以得到的最高褒奖无非一句话:高品质的水在低标准中流淌。但为什么,就自始至终,不肯承认瓶子上赫然在印的面子当然,诚然,已然是不好看,认错道歉,态度决定一切啊,用诚恳的解释来希望大家,能透过面子看里子,里子全流淌着高标准的自律。为什么意气用事,死不认错呢?

  农夫山泉新闻发布会抛出新论点:也执行了国标,但没标在瓶子上。为什么不标在瓶子上呢?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从农夫山泉水中的棕红色漂浮物,到垃圾围城,再到现在的标准门,我都第一时间在央视央广等多家媒体科学客观地解读过。很遗憾,确乎只能看到一个傲慢的品牌形象。

  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制定有害物质限量的科学依据,就是按照每人每天饮用2升计算,连续饮用70年的情况下,水中的污染物等有害物质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傲慢的农夫山泉最亲民的声明,莫过于农夫山泉董事长说自己每天要喝三升农夫山泉水。

  最霸气的声明,就是“将永远不会在北京开厂,因为这里没有能够让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霸气,太霸气了,这世上,最霸气的莫过于不和你玩了。只是,这让上海怎么看,广州怎么办,深圳怎么想?

  如鲠在喉不得不说的是,企业不容易,进京伸冤,很容易博得大把同情,同情心可以有,但原则该坚守。

  这次发布会的弦外之音甚是嘹亮啊,“我是江湖老大,老大是久经考验、千锤百炼、十全十美的,老大是被陷害的,老大之外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比我大不如。” 这倒未见得是个坏事,为了瓶装水行业的健康发展,应了现场那句话:都要命了,能不激烈么?其他的各路“水”商就跟上吧,帷幕已经拉开,大戏才开始。

  至于《京华时报》,4月10号到5月6号连续27天,《京华时报》用67个版面,反反复复地报道,开辟了一家媒体批评一个企业的新闻纪录。但作为一枚“砖家”,首先是感谢其细心地找到漏洞,且还是找得准确的。在此之前,我也没认真分析过农夫山泉的GB、DB和Q的。不管媒体动机如何,结果本身都值得称赞。

  可以诟病的是有一篇报道,不依不饶可以,但背离科学和公允的行文就是意气用事,在捍卫名誉的激烈思维下,难免不冷静,有违媒体的公正客观身份。标准仅只是执法依据,客观地说,农夫山泉的水,就目前资料显示,还不足以构成食品安全问题。

  这么穷追猛打,并不是深仇大恨,持平而言,媒体的这种精神是应该值得鼓励的。揭露问题之后,不抛弃,不放弃,咬定青山不放松,颇有点方舟子吃饭睡觉打韩寒的气势,加之,主笔还是脂粉巾帼,更添了决绝之美。

  《京华时报》席间的不礼貌不再赘述,不必上纲上线到素质问题,英雄救美,有失绅士风度,当可理解。不得不指出的是,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但这是一个集体概念,在人民内部矛盾的特定场景,《京华时报》自称党的媒体,难脱狐假虎威狗仗人势之嫌。

  不管中了什么枪,不管中了谁的枪,不管膝盖还是前胸,这两家肯定都是中枪了。

  农夫山泉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京华时报》赔偿名誉权损失6000万元,也算中国企业练习和学习法庭见的风度吧。以往水战是企业间混战,而这次是媒体与企业的对峙,对媒体而言,公信力为王,企业则是质量为王。

  为自来水代言的我,心里话则是:扯什么扯啊,一瓶水实在不必搞这么大动静。攒着这些劲,捐出这些钱,改善中国水环境,爱护水资源,普及深度水处理技术,更新管道,用优质自来水说服更多的人告别瓶装水,否则,大自然的搬运工也要改行做深加工,因为覆巢之下难有完卵。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农夫山泉标准饮用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