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因钢贸信贷危机遭沪禁贷

2013年03月15日 11:44  作者:李明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明顺[微博]

  如果你拿着福建籍的身份证在上海想做一次贷款,这将可能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近4000万福建人,惨遭钢贸信贷危机连坐,在上海贷款都将成为难题。

  春节前后,最近三次在上海见到不同领域的金融圈朋友都在感叹去年2012年底发生的钢贸信贷危机,这场危机所引发的坏账据报道高达数百亿人民币,造成许多银行行长回家“下岗”催债,同时,它给上海金融圈造成的隐痛还在扩展与发酵,开头的情景就是恶果:现在不仅仅是造成钢贸危机的区区30多万人口所在的福建宁德周宁人,甚至近4000万福建人,在上海贷款都将成为难题。

  还不仅仅是上海,附近江苏省的一些城市的金融圈也在悄悄执行这项心照不宣的策略。比如,无锡一位银行圈的朋友就说,无锡本地由福建人拖累的钢贸坏账就高达200亿人民币左右。所以,无锡当地银行对福建人的贷款就已经很谨慎了。

  这种看上去很情绪化的惩罚性措施,没有直接针对拖欠款项的借贷人或骗贷人,而是把惩罚直接“连坐”到所有福建人,把他们当作嫌疑对象,不知道是金融业的惯例还是风控经验,还是一种无奈与情绪任性。至少我认为非常的荒唐和不可理喻,尤其在中国金融业的中心城市上海发生,尤其让人难解。

  但是一位上海本地银行的副行长对我说了一句:"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同时甚至认为福建的地方政府都应该为此需要买单一部分。

  一个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要为区域内的少数个别企业承担债务和信用责任,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复杂逻辑。但正是这个复杂却真实存在的逻辑也同样被这场钢贸危机中的商人们用过。

  有报道称,在上海钢贸圈也曾流出又一份名为《关于要求紧急应对与妥善处置上海钢贸市场抽贷危机和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特急报告》的信件,抬头标明是写给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并报上海银监局长廖岷的,落款是“上海市钢贸企业群体”。

  该信称:“目前有的钢材市场已出现了因债务纠纷引发的多起伤害案,甚至在好几个市场还发生了追债凶杀案,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类似刑事案件只会越来越多。”同时,信中还表达了钢贸企业都是通过联保方式贷款的,如钢贸行业资金链断裂,将有数十万人面临失业、返贫,甚至由债务纠纷而引发的各种矛盾、冲突急剧产生,会造成刑事、民事案件爆发,信访、群体上访事件大量增加。

  这明显是另一方理解政府“稳定大于一切”而熟练运用而使出的“威胁”。于是,纠纷双方会互相归罪,银行指福建企业骗贷,钢贸企业怪罪银行切断资金造成危机。在一个正常的金融市场风险中,信贷双方居然把矛盾演绎成了一场政府公关拉锯战,这不得不让人反思中国金融业的监管政策所带来的非正面影响。

  在一个纯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信贷坏账,应该是与此有关的各种法律在起作用,以及与此有关的资产坏账处置惯例在行动,而不是都在争取与博弈政府主管机构的情绪主张。从这一点说,陆家嘴的高楼仅仅是一个虚像,它是远远不能代表上海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的成熟的金融中心的!

  (本文作者介绍:好贷网(www.haodai.com)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从事互联网十三年。)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钢贸 信贷 福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