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革分配机制 扶持薄弱环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50 中国经济时报

  三是要适当降低居民总体税赋水平,加强个人所得税的调节作用,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建立个人所得税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之间的动态联系机制。加强农村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保护,积极探索失地农民动态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机制。

  四是要改革企业利润分配制度,促使企业利润通过再分配环节向居民收入转化。针对企业分红派现意愿低的实际,调整与企业折旧政策和利润分配政策相关的会计制度,从制度上鼓励企业向股东分红派现。国家应以出资人的身份更多参与国有企业的分配,既保证财政收入的合理增长,又部分削弱国有企业的储蓄能力。

  五是合理控制财政增收水平,加快政府公共财政职能转变。还原公共财政的应有职能,逐步增加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基础科研、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消费性的政府开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有效调节地区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减少财政支出中企业生产性资金和基础设施资金的投入,降低生产性补贴。

  扶持薄弱环节

  在谈到宏观调控时,李昌明说:“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两防’的目标,是为了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不是要压低经济增长,因此应体现出‘有保有压’。”

  结合四川的实际,李昌明认为,当前的关键是要全面把握那些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对与调控方向不符的‘两高一资’产业,要严格控制;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过多的,要从期限结构上加以引导;要根据不同行业的周期变化特征,对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进行及时提示和指导,对一些特定领域,如房地产行业中高档楼盘的按揭业务,要进行合理控制。同时,对于优势企业、中小企业以及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也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消除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四川的农业比重高,农村人口众多,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要向城镇转移,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李昌明表示,四川省农村金融的战线长,有的地方基层信用社甚至出现“一人社”、“两人社”,希望国家能够对一些偏远民族地区给予相应扶持。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