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草原持续恶化应引起足够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47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针对我国草原目前生产压力过重、环境恶化速度加快、区域发展缓慢、建设投入严重不足等状况,应该采取坚决有效措施,逐步逆转草原地区环境、经济恶化的趋势,以稳定我国40%多的国土,保障我国国土安全和社会稳定。”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的发言引起“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的共鸣。

  资料显示,中国天然草原面积3.93亿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41.7%,草原占国土面积的2/5,超过耕地与森林面积之和,是耕地面积的3.2倍、森林面积的2.5倍。但人均占有量少,人均占有草原为0.33公顷,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我国有近4亿人口生活在北方草原和南方草地区,其中北方天然草原区的人口将近2亿人,1.2亿少数民族人口中,70%以上生活在草原。

  洛桑灵智多杰总结出我国草原生态存在的三大恶化现状。

  首先是低下的生产方式导致草原过度利用。一方面,经济结构不太合理,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草原畜牧业。在草原经济中,来自草原畜牧业的份额约占90%,而草产品生产、加工、贸易只占10%左右;另一方面,在草原畜牧业中,经济效益的增长主要依赖家畜数量的增加。我国牧区草原平均超载36%,比上世纪80年代增加18个百分点。草原长期超载过牧使牧草生产覆盖度下降,土壤结构遭到严重破坏。目前我国草地载畜量合计约5亿—6亿多绵羊单位,超过全年合理载畜量约20%。

  其次是草原退化成灾,形成生态恶性循环。目前,我国草原可利用的共有43亿亩,但草原退化现象比较严重,90%的可利用草原已有不同程度退化,并且以每年200万公顷的速度扩张。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累计开垦草原约2000万公顷,其中约一半已被撂荒成为裸地或沙地。草原生态的恶化,严重危及生态系统的安全,导致沙尘暴发,土壤荒漠化、石漠化日益严重,水土流失不断加剧,每年来自草原的泥沙已占到长江泥沙量的35%。可利用草地中近60%的面积已经退化,约1/4的草地已严重退化,并以每年2%的速率加速退化。

  再次是草原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盲区,投入少,重视不足。1978—1999年国家投入草地建设的资金累计为21亿元,平均年每公顷草地投入0.30元。1990—1997年中央和省、地直接投资甘南牧区草地建设资金约1069万元,每亩地平均每年投资不到0.04元。2000年国家和地方平均每亩草地投入0.05元,仅占当年每亩森林投资的1%,占每亩耕地投资的1.9%,投入与产出极不平衡。

  基于草原持续恶化的现状和影响,洛桑灵智多杰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制定草原可持续发展利用的法律保护体系。我国保护区数量达2000多个,其中以草原主题的自然保护区屈指可数,草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很难得到协调。因此,加大包括草原自然保护区在内的相关法律和执法体系建设十分必要,可以考虑建立国家独立的草原直属管理机制。

  二是尽快建立真正的减畜模式和机制。多年来推广的网围栏工程,只是草原使用权的划分手段,在减畜、轮牧等方面毫无建树。因此,要从根本上减少畜牧量,建立家畜饲草储备库体系,提高当地居民财产意识,扩大收入来源。

  三是建立草原牧区居民新型城镇化培育体系。国家应该把培养草原主人的目标放在未来一代、两代,使草原地区逐渐向具有民族特色、原生态特色,同时具有现代化思想和设施的新型居民区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