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然气:低气价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栗涛

  “小王,这(天然)气价又涨了,虽然不多,但是咱老百姓可经不起总涨价呀。”早上七点多,李桂云大妈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门口拉住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自4月1日起,北京市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15元,同时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就在一天前,国家发改委一份名为《2006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发展的四个显著特点》的报告披露,印尼对福建的液化天然气合约价上限从最初的25美元/桶,上调到38美元/桶,原因是全球垄断性天然气市场价格暴涨。

  居民用天然气涨价之后,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密切关注居民的反应,从多方面缓解涨价给居民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和居民天然气分户采暖用户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此前多次表示,将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缩小天然气与可替代

能源的价差。

  低气价时代一去不复返

  报告指出,未来20年天然气需求增长速度将明显超过煤炭和石油。到2010年,天然气在能源需求总量中所占比重将从1998年的2.1%增加到6%,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至10%。届时天然气需求量估计将分别达到938亿立方米和2037亿立方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天然气低气价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天然气所具有高热值和低污染等特性决定天然气是未来一种很重要的能源。”

  “天然气的价格在欧美很高,这体现市场的一种选择”,芬兰瓦锡兰电厂部全球总裁Jaakko Eskola对本报记者说,天然气具有高热值、低污染的能源特性,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而天然气价格处在高位也反映了这种市场选择的需求。

  国际价格托举国内价格

  “天然气价格肯定还要继续上涨,因为国际上天然气价格比国内高,而国内现在正在和国外对接价格。”业内相关人士还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内天然气价格已在不断攀高,但与国际接轨尚需时日。

  去年全球垄断性天然气市场价格上涨迅猛。2000年国际天然气消耗量占一次能源总耗量的平均份额是23.8%。在未来几年内市场的缺口将达到500亿立方米,而目前中国天然气产量大约600亿立方米。2020年市场缺口将达1000亿立方米,“这个缺口需要由国外进口量来满足,大概有不到一半的供应需要从国外进口。”中海油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天期货陈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近几年国际能源市场急剧变化,尤其是自2003年

国际油价重新走入高位,并且长时期在高位运行的态势来看,天然气价格还将会进一步被油价拉高。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洪认为,天然气涨价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在全球高油价以及欧美市场高气价的拉动下,国内天然气价格不可能还保持原样;二是国际天然气的跨国贸易量不大,运输成本也很高,使得国内天然气价格承受着一定的外部压力,所以价格上涨有一定合理性。

  使用要贵在“精细”

  资料显示,我国天然气资源比较匮乏,2005年我国天然气探明储量只占世界总储量的1.3%,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天然气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然气就像巴黎的香水,是香水就肯定不能当自来水使用,要做到精品精用,采用最高效和最节约的使用办法。”

  “天然气用于民用燃烧太可惜了,天然气最经济的使用办法是用于化工的原料,这样投入产出的效益值是最大。”中石油西北地区某炼化企业化肥厂技术员王疆向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相同热值计算,天然气价格只是

成品油的30%左右,但却有易加工等优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