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九头鸟”欲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44 中国经济时报

  -张东臣

  “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过去5年,荆楚大地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有“九头鸟”之称的湖北省正于九州中部腾空而起,“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厚积薄发后劲足

  在前任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主政期间,湖北抓住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围绕“构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武汉城市圈”的战略,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被认为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

  2001年底,俞正声就力促干部作风转变,进行党务改革,在领导体制上开刀——罗田、宜都两地试点推行党代会常任制;学习东部沿海经验,实施“强县扩权”;选定35名巡视员,监督市州和省直厅级领导班子。从“削费减税”到“机构瘦身”,从“国退民进”到“简政放权”,湖北同步推进二十几项重大改革,被专家誉为“湖北新政”。

  目前,湖北重塑新“九省通衢”的蓝图已现雏形。一个内畅外联、接南纳北,集“铁水公空”四大运输体系的现代交通网络正在构架中。随着三峡工程的基本建成,其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已经开始发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正如火如荼。多年来,湖北“集全省之力支持武汉”,打造“武汉城市圈”。如今,其辐射和带动作用已开始显现。随着富士康、8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年产5000吨多晶硅项目落户宜昌, 洲湾 深1号油气井开钻;宜万铁路、沪蓉西高速公路、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进展顺利、武汉二七长江大桥即将开工、汉宜高速铁路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湖北的战略位置更显突出,经济增长的后劲十足。

  2007年,湖北全省生产总值9150亿元,比2002年增长77.2%;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比2002年增加8000元以上,提前两年实现了11950元的预期目标;财政总收入1115亿元,比2002年增长1.5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5元,比2002年增加469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97元。

  智者运作机遇

  俞正声调任上海后,原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接任湖北省委书记,罗的职务由原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接任,原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则升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罗清泉是湖北人,长期学习、工作在湖北,主抓湖北的经济工作,外界对他的评价是“思路清晰,求真务实,作风深入,注重为群众办实事”。李鸿忠在广东工作20年,在深圳主政5年。李宪生则是“武汉城市圈”主要设计者之一,在他担任武汉市长期间,武汉市GDP突破3000亿元,2007年首度跨入“3000亿俱乐部”。在湖北新一届领导班子中,既有非常了解省情的本地干部,又有来自沿海特区的“新鲜血液”,中央这样的安排可谓精心。

  湖北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正“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对此,罗清泉显得非常清醒。担任省委书记后不久,他就发出“向解放思想要生产力”的时代强音。他说,“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距,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湖北的振兴崛起,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仍然是解放思想。”

  “弱者等待机遇,强者抓住机遇,智者运作机遇。”这是罗清泉比较推崇的一句话。他指出,“抓住并用好机遇,就要重新审视和充分发挥湖北的比较优势。面临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就是要我们把湖北放在中部、放在全国、放在世界的大格局中定位、谋划发展,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去抓、去抢机遇。”

  履新后的李鸿忠也一直马不停蹄地在湖北各地调研。他认为,要有一种开放的眼界和胸怀,要敢于开放,要放开一切能放开的领域、行业、地域,放开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捆绑、政策、习惯,放开一切资源,为投资者、创业者所用、共享,实现“双赢”和“多赢”,真正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在。

  根据湖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未来五年目标,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力将争超过13000亿元,比2007年增长60%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力争超过1000亿元,比2007年增长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1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5000元。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看病、上学、农村安全饮水、城镇居民住房等问题基本解决或明显缓解。

  两个核心问题

  俞正声离任之前曾表示,湖北今后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创新。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放可以暴露工作中的不足,然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决制度的不足,这是今后五年的关键性问题。二是作风建设问题。在湖北期间,俞正声要求领导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闻过则喜,有过则改,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湖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湖北加快发展已具备一系列有利条件,“武汉城市圈”获批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更是给湖北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能否继续抓住“创新”和“作风转变”这两个核心,勇于推行“新政”,是湖北今后发展的关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