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舒启明: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接近二点五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1: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249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5615亿元,增长29%。这一数字超过2003年全年税收收入总额,创半年税收收入的新高。

  事实上,我国税收收入已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3年以来,全国税收年收入分别突破2万亿元、2.5万亿元、3万亿元、3.5万亿元大关,去年达到3.7万亿元。

  税收收入为何能持续快速增长,并且快于GDP的增速?

  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司长舒启明认为,我国税收以工商业税种为主。从工商业发展速度看,我国主体税种增长速度与相关经济发展基本协调。近年来工商业增加值实现了同比的高速增长,这决定了主要税种收入的高增长。

  这一特点在今年上半年体现得十分明显。舒启明分析,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8%,相应地,上半年工业

增值税同比增长20.9%;
房地产
投资同比增长27.5%,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建筑安装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增长3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2.1%,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增长36.5%;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4.4%,相应地,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长22.7%;股市成交金额增长5倍多,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7.7倍。

  舒启明认为,强化征管也是税收收入保持增长的重要原因。比如,加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工作,推进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上半年

个人所得税增长28.5%;加强对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和清算管理,上半年土地增值税增长79.4%。

  税收收入快速增长,是否会带来税负过重的问题?舒启明认为,总体来看,我国宏观税负与国际相比属于较低水平,宏观税负低于大部分工业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税负也比我国2005年的宏观税负水平高出6至9个百分点。

  半年的税收收入接近2.5万亿,人们开始猜测,全年收入是否会突破5万亿元大关。对此,舒启明表示,关于今年税收收入能收多少,能不能到5万亿,不能根据上半年收入情况作简单推算。从近年的情况看,往往上半年收入占的比重大一些,下半年的比重小一些。税收跟经济紧密相连,下半年税收收入能增长多少,还要看经济形势的发展。此外,下半年还有一些特殊因素会造成税收收入减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