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就业形势严峻 我国劳动力市场仍然供大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7:5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虽然我国部分沿海和内陆省份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但总体而言,我国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目前劳动力供大于求依然是主要矛盾。这是记者20日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翟燕立表示,我国部分沿海和内陆省份出现的劳动力短缺情况客观存在,且这种趋势正在向内陆地区蔓延。目前这种劳动力短缺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短缺:一是指对高端人才和实际操作人员这两个“极端”的短缺;二是对女工的短缺;三是一部分企业,特别是用工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的企业招工困难;四是中西部地区工业的兴起,增加了农民工从东部到西部的机会成本。

  “但从国家整体来看,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依然存在,城镇新增劳动力以及大量失业人员需要进一步安置,因此劳动保障部测算每年都有1200万的供职缺口。”翟燕立表示,目前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劳动力供大于求依然是主要矛盾。劳动保障部将进一步做好劳动力结构性调整工作,包括进一步开发劳动力资源,通过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