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级压价和拖欠奶资等原因造成奶农倒奶杀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1: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5家奶企在京承诺取消捆绑销售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张毅) 北京市奶业协会近日组织三元、三鹿、光明、伊利、蒙牛等5家乳制品企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承诺,从7月23日起,这些企业在北京地区取消所有涉及乳与乳制品的捆绑、搭赠销售行为;禁止低于成本的倾销行为。

  此前,中国奶业协会发起“乳品企业自律南京宣言”,14家乳品企业签署宣言,一致呼吁切实保护奶农利益,推行合同收奶,坚决反对压级压价,拖欠奶资,同时反对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恶性竞争行为。北京奶业协会理事长范学珊说,无序恶性竞争,奶农利益受损,企业也受不了,因此,维护一个健康的市场秩序,是各乳品企业的共同愿望。

  一段时期以来,某些乳品加工企业忽视奶农利益,在市场上大打价格战,在收购环节压级压价,引起奶农不满。在刚结束的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奶农的积极性,奶业生产有可能出现类似生猪生产大幅波动的情况。

  据分析,当前奶农养殖效益下滑,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倒奶杀牛的现象,有四条原因:一是饲草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据测算,每公斤原料奶成本因饲料价格上涨上升0.15元。二是原料奶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近些年奶牛饲养成本不断增加,鲜奶收购价格却一直较低,加工企业压级压价现象比较突出。三是进口奶粉对国内原料奶生产造成影响。近年来加工企业用奶粉生产的还原奶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直接影响了原料奶的收购和价格。2006年,奶粉进口增长了25.8%。四是液态奶标识制度不健全。一方面,一些用奶粉加工的复原乳未按国家规定明确标识,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选择权;另一方面,用鲜奶加工的巴氏杀菌乳没有建立相应的标识制度。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