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长江指出:我国产品质量水平不断稳步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曾星 夏文俊

  7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的产品质量有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也在随着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实现不断的稳步提升。

  李长江介绍说,中国政府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多年来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符合中国实际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了一套加强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机制。一是实行了市场准入制度,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产品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就是进行生产许可证的管理,实行强制性的认证管理。二是实行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制度,每年对重要的产品、敏感的产品实行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向媒体公布。三是实行严格的产品出厂检验制度,确保进入流通环节的产品质量安全。四是产品进入到流通环节,发现有缺陷、不合格的,实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又在加大对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建设,这个网将从产品出厂到进入消费者手中,进行全过程质量追踪,发现假冒伪劣产品立刻就可以查询、投诉、索赔。通过这一系列制度,确保了我国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李长江表示,随着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食品的合格率越来越高,产品的质量越来越好。最近对食品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85.1%,其中一些重要的产品,比如说米、面、油等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产品,合格率已经达到91.5%,一些果汁产品的合格率已经达到97.5%。出口食品的合格率更高,今年上半年出口到美国、欧盟、日本的食品合格率分别达到了99.1%、99.8%和99.8%,这个数字是相当高的。他表示,我国

食品安全方面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我国的食品小企业、小作坊量大面广,生产条件差,他们的产品不稳定,有些产品甚至是不合格的。为此,质检部门将继续按照抓大管小的原则,对规模较大的企业,把它们抓好,对于小企业、小作坊将加大整治力度,对长期生产不符合标准甚至制假售假的小企业,要坚决彻底地把它关闭掉,不允许它再生产。

  李长江还向中外媒体明确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目前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中国政府对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都是采取治本之策,并正在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更有利于加强监管的一些措施。《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