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无锡下决心转变增长方式 加快淘汰三高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0: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7月22日电 (记者 汪晓东)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启动对新“五小”(小钢铁、小水泥、小化工、小电镀、小印染)企业的新一轮整治。无锡市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依法关闭、限制整改、转产调整、提升改造和梯度转移的方法,加快淘汰一批“三高一低”(高消耗、高污染、高危险、低效益)企业,促进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无锡的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转折关头。我们必须深刻警醒和反思,必须痛下决心转变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犹豫。”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

  无锡依太湖而生,最近发生的供水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地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经济结构也不尽合理。6月初供水危机甫定,无锡市迅速作出决定:全面开展治理太湖、保护水源的“6699”行动,重点实施截污、保护区建设、调水引流、清淤、生态修复以及退渔(田)还湖六大工程。

  同时,无锡市全面启动环保优先“八大”行动,计划在2008年底前关闭772家小

化工企业,确保化工企业整治行动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到2010年,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和总氮、总磷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2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集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

  无锡市提出,将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执法制度,强化环保执法和监督监察,推行交叉互查、飞行检查,建立全覆盖、多层次的水污染监测监控体系。同时将制定考核问责办法,对违法排污的企业责任人和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在供水危机发生后,宜兴市周铁镇部分企业却顶风违法,向太湖排污。为此,包括镇长在内的5名责任人分别受到行政记过、行政记大过、行政撤职处分,违法排污企业受到严肃处罚、被勒令停产整顿,企业法人代表依法依纪受到严肃处理。

  减量还须提质,治标更要治本。从根本上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不仅要加速淘汰落后产业,还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力促增长方式转变。为此,无锡市将坚持把科技创新创业作为第一驱动力,把承接国际服务业特别是服务外包转移作为当前重要抓手。将加快建设“三谷三基地”(硅谷、

液晶谷、生物谷和动漫产业基地、信息外包基地、流程外包基地),计划到2010年,硅科技产业(芯片和光伏太阳能)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45%以上。

  目前,无锡市提出加快实现“三大转变”的目标,即:加快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生产制造向设计创造转变、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转变,真正突破土地、

能源、环境等“瓶颈”约束,率先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