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座5G基站建设规划发布 超40城2020年底全覆盖

万座5G基站建设规划发布 超40城2020年底全覆盖
2019年04月25日 17:03 新京报

  虽然5G的概念提出已久,但是大家真正对5G有初步认知还是在今年。在两会期间,5G信号对两会会场以及会议代表驻地实现了全覆盖,媒体记者们也在两会期间率先使用5G手机体验到了5G网络。5G不再是一种理论概念,今年终于成为一种摸得到的实实在在的物品。

  2019年被誉为5G商用元年,两会期间5G的亮相仅仅是迎接5G到来的前戏,5G基站的建设为我们揭开了5G时代来临的序幕,而真正的5G网络所带来的也绝不仅仅是速度的改变。

  什么是5G?

  简单而言,5G即第五代通信技术,主要特点是毫米级波长,超宽带,超高速度,超低延时。

  从1G到5G我们实现了五个跨越。1G实现了模拟语音通信,大家可以通过大哥大打电话;2G跨越了数字信号,语音通信实现了数字化,功能机可以发短信;接着从2.5G(GPRS)、2.75G(EDGE)稳定过渡到3G,实现了语音以外的多媒体通信,手机能够看到图片;4G实现了局域高速上网,智能机可以刷剧看视频。

  1G到5G的技术迭代

  而5G,将实现随时、随地、万物互联,无时差同步观看视频直播。除此之外,5G对各行各业发展方向的影响也尤为深远。各大技术公司已经开始针对5G技术联合XR(VR、AR、MR)、AI、甚至物联网开展制造业的投资、研发,行业对5G技术的需求不言而喻。可见,1G到5G的四个跨度,实现了从“语音”到“语音、短信”、“通讯+娱乐”,再到商务及生活的逐步扩张。而对比以往历次通信技术升级,5G都是舆论场和资本圈的“宠儿”。

  5G基站规划建设

  进入4月,5G试点纷纷在网上传出打通第一个5G电话的消息。这标志着5G经历技术研发试验终于进入市场应用,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5G试验网建设已全面展开。

  国内5G基站由三大运营商实施布置,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确定了第一批的试点城市。中国移动将在上海、杭州、广州、苏州、武汉展开外场测试;中国联通将在北京、深圳、杭州、广州、上海、重庆、天津、青岛、南京、武汉、贵阳、成都、福州、郑州、沈阳和雄安等16个城市展开测试;中国电信将在成都、雄安、深圳、上海、苏州、兰州展开测试,今后或再增设6个城市形成“6+6”布局。

  我国5G基站分布图

  除此之外,在4月23日的“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宣布将在40个城市开通5G试验网络,继而形成“7+33+N”最新的部署布局。其中,“7”代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等7个城市的核心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33”代表在33个城市的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N”表示在N个城市的行业应用区域提供制定化的5G专网。中国联通指出,这一布局的目的是,为合作伙伴提供更为广阔的5G试验场景,推进5G应用孵化及产业升级。

  另外,数据显示,广东省、江西省、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武汉市等地预计2020年底前将全面完成5G基站的规划建设。由5G基站分布图可以预见,我国5G覆盖区域前期将从东部地区开始,然后逐步向西扩展,进而覆盖全国,最终实现5G的全面商用。

  中国各省市5G基站规划建设情况

  5G的蝴蝶效应

  然而,5G技术的出现,其意义不仅仅存在于手机行业或舆论场,更是国家技术专利地位的体现。5G技术的相关研发,对世界格局、国家地位、社会贡献、企业利益,甚至个体的影响都将更为务实和深远。

  4月3日,美国国防部旗下咨询部门国防创新委员会(Defense Innovation Board)发布名为《5G生态系统:国防部的风险和机遇》报告,指出中国在5G领域处于优势领先地位,并且在5G基站建设数量已经达到35万余个,相当于美国当前5G基站的10倍左右。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通信设备对美国构成“威胁”,建议采取应对措施,限制美国国内采购中国设备。但无法回避的是,尽管美国向其盟友施压排除中国5G供应商,效果却并不如意。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5G技术应用仅处于初级阶段,距离行业商业应用仍有一段较长的时间。虽说,我们现在5G基站的建设数量处于领先地位,但我们也没能实现高通在3G时代凭借核心专利全球征收“高通税”的能力,这也从侧面说明,5G基站的建设数量尚未给我国带来5G的主导地位。毕竟,5G技术的关键是商业应用。

  5G的商用挑战

  当前,5G使用高频、采用毫米波+小基站的组网覆盖模式,而问题就在覆盖结构上,毫米波高频段的小站覆盖范围是10-20米。若是按照5G要覆盖目前4G覆盖的区域,以宣传的传输速率为标准的话,保守估计5G基站数量至少是4G的5倍。2017年,我国4G广覆盖阶段基本结束,4G基站达到328万个,也就是需要1500万至2000万个5G基站。

  不得不说,这对运营商而言是十足的挑战。一方面,4G建设刚刚完成,随即启动5G,运营商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流量红利将逐渐消失,传统互联网运营业务会趋于贬值,这将直接影响运营商的整体营收。

  因此,在5G的推进过程中,除去技术对我们生活改变的惊喜外,挑战也仍在“潜伏”。也许,我们有所察觉,5G终将造就些什么,却又无法断言。

  □王霄(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