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增加新条件 北外滩地块成本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0:49 上海商报

  要求买主无偿提供3万平方米大厦且先建后拆,令地块吸引力大降

  2008年第3号土地公告推出的虹口北外滩滨江地块日前派发标书。标书内容显示,北外滩地块挂牌起价高达1.5万元/平方米,标书同时要求买主无偿提供一幢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新上海国际航运大厦”。由于这一附加条件将土地成本几乎提高一倍,使得不少原本有意参与竞买地块的企业变得疑虑重重。

  商报记者 朱楠

  无偿提供一栋楼

  由于是北外滩一年多来首次推出地块,3号公告汇山中块地块一面市即受到多方关注。据悉,北外滩汇山地块领取标书的第一天,总共有超过十家开发商前往虹口房地局领取挂牌文件,其中包括了香港两大地产龙头——和记黄埔和新鸿基地产。

  挂牌文件内容显示,地块的挂牌起始价达到112330万元,折合楼板价每平方米15128元。以现场竞价方式竞标,加价幅度为200万元。

  令开发商最意想不到的是,挂牌文件明确要求,汇山中块的设计方案要符合汇山地块整体规划要求,竞得人须建设并无偿提供不少于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新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暂名),以满足航运服务功能及港务相关配套功能的需要,产权归政府所有。本地块需做到与汇山东块、西块基地的港池和地下空间整体规划设计、统一施工、费用分摊,确保公共安全及地下空间个港池的贯通使用。同时,“为保证航运业务的正常运作,地块中现航运交易大楼需待新上海国际航运服务大厦建成且相关机构搬迁完毕后再拆除,即先建后拆。新航运服务大厦须在竞得人取得土地使用权后二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

  翻倍推高土地成本

  一家原本关注该地块的开发商表示,地块总建筑面积只有73790平方米,按标书要求来说,等于开发商最终只能拥有4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加上无偿建造航运大厦,实际土地成本可以说不止翻倍。当前楼板价的挂牌起始价已经达到15000多元,加上地块本身是毛地,拿地成本太高,这些附加条件使得该地块对开发商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汇山中块地块北至杨树浦路、东至上海航运交易所边界(汇山东块)、西至原银汇花园边界(汇山西块)、南至规划滨江绿地,地块面积达19039平方米,容积率3.9。

  汇山中块地块是北外滩乃至上海整个滨江两岸地区一年多来首次推出的新地块。上一次滨江两岸地区有土地推出还要追溯到2006年底,当时与此地块紧邻的虹口区汇山码头东地块在改变用地性质后再次出让,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旗下上海汇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4.65亿元的挂牌价摘得,成交楼板价为13962元/平方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