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上外语培训行业刮起涨价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0:16 上海商报

  此外,原版教材的引入也成为语言培训机构壮大培训力量的“重磅炸弹”。新东方学校先后从国外引进了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GRE原版教材、《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Ⅲ》的原版教材、新东方朗文原版IBT TOEFL教材等等。教材本身再加上空运费用,使得每本教材的价格都以三位数来计算。

  广告宣传投入增加

  如今,从人流量大的地铁站出来,总能看到几家语言培训机构并排设柜,大摆销售擂台。从地铁站到商业街,一路上还有不少人手捧传单,不断地向来往行人塞各类英语培训资料。随手买份都市报,人才版上的培训信息更让人眼花缭乱。

  EF、新世界、新东方等一些大牌的语言培训机构还开始聘用专业的公关公司来进行媒体宣传。记者还从业内获悉,EF英孚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语言培训唯一赞助商,共支出了6000万元赞助费用。

  采访中,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还这样告诉记者,许多学生家长偏颇地以为,外国面孔多的学校,外语教学质量一定很好,所以培训机构不惜血本聘请外教,尤其是来自欧美地区的外教,来吸引学生就读。外教的聘用不仅仅是教学质量的问题,同样也成了品牌宣传的一部分。

  ◇分 析

  语言培训仍是卖方市场

  记者发现,虽然人们纷纷抱怨语言培训机构一次猛过一次地涨价,但没有一个家长表示过放弃让孩子学习英语的念头,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职场白领加入到下班后学习英语口语的行列中来。他们的愿望是找到性价比更高的、效果更好、更适合自己的语言培训机构。

  越来越多的人把花钱参加外语培训当作一种投资:父母为子女的未来投资,上班族为自己的前途投资。目前在上海的社会力量培训机构有1300家,其中大部分经营英语培训。

  我国许多行业和产品已基本实现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惟独教育远远未满足需求,仍是卖方市场,外语教育尤为如此。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目前有近3亿人的庞大英语消费群体,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超过5万家,英语培训市场年产值已达到近200亿元人民币。

  尽管价格逐年上涨,上海外语培训市场的“蛋糕”仍旧是越做越大,并且没有显示出任何消退的迹象。最近本市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外语培训市场的年销售额接近20亿元,并正以每年20%的增幅迅猛增长。在上海的外语培训机构中,开办英语与小语种培训的比例大致为82,小语种培训所占的市场份额为4亿元左右。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申办成功,除了英语培训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外,小语种培训的市场前景也被看好,预计今后几年还有40%的增长幅度。

  在语言培训市场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各个语言培训机构也开始寻找不同的专注方向,目标客户、市场定位、终端产品的输出渠道都不尽相同:华尔街针对职业经理人、白领、金领阶层的,收费两万多元;新东方针对出国人员的,打的是考试经济的王牌;EF英孚针对的是中高收入家庭,尤其重点拓展青少年的英语培训;而凯恩口语、火星英语则是针对白领、准白领人士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