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人预订婚宴遭遇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0:19 上海商报

  自聘婚庆公司 酒店加收“进场费”

  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让许多年轻人挑在今年与另一半踏上红地毯。上海婚庆协会秘书长何丽娜指出,上海民政局预测今年登记结婚的人将达到13万,比去年增加30%。“结婚大年”让许多酒店笑弯了腰。然而近日记者了解到,在一些酒店,新人办婚宴必须得选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否则就会被加收一笔金额不小的“进场费”,这样的规定,让许多新人不解。

  见习记者 刘超 商报记者 滕华

  □新人郁闷:

  自聘婚庆公司要付管理费

  据市民刘小姐介绍,她准备今年国庆节期间举办婚宴,地点选择在东方滨江大酒店,婚庆服务已选择了市区一家颇具规模的婚庆公司全权打理。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酒店方面声称,在该酒店举办婚宴,外面的婚庆公司要进场,需交纳每桌100元的“管理费”。

  刘小姐忿忿不平地说,“很显然,婚庆公司不会掏这笔冤枉钱,最终只有我们自己掏。可这笔收费实在不合理,让人心堵。”

  据了解,刘小姐去年11月份就开始了婚宴方面的咨询。但在与多家星级酒店洽谈中,她发现,许多酒店都要求选择指定的婚庆公司,否则就要交纳一定的“进场费”。

  “我们已经在网上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婚庆公司,而且也谈好了价钱和服务内容。但是中意的那一家五星级酒店是要对外面的婚庆公司收‘进场费’的,现在我们还为这个僵持不下。”刘小姐认为,酒店的这种强制做法让人无法接受。

  □记者调查:

  收费800-2000元不等

  记者昨天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多家星级酒店,发现收取“进场费”的酒店并不在少数,其金额从800元到2000元不等,有的还不设上限。只不过,各家酒店对“进场费”的名目都不一样,有的冠以“管理费”名义,有的称其为“场地租用费”或“清洁费”,但无一例外都是在新人要求自聘婚庆公司的情况下收取的。

  据悉,东方滨江大酒店婚宴每桌4088元起,新人必须选择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否则就需收取每桌100元的“管理费”,不设上限。当记者问及“管理费”具体包括哪些费用时,对方表示,“管理费”是针对酒店服务人员对外来婚庆公司的陪同指引,以及保安人员等的工作收取的,该酒店此前就一直收取这项费用。

  上海新凤城迎宾馆的工作人员说,该宾馆每桌婚宴定价中已经包括了会场布置费,宾馆将提供专业工作人员来进行现场布置,但如果新人需要另外聘请婚庆公司来布置会场,就必须向宾馆支付500元的“进场费”和1000元的押金。“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其他婚庆公司在布置时损坏会场。”该工作人员称,婚宴结束后,如果现场没有任何损坏,1000元押金将退给新人,而500元“进场费”则不会被退还。

  尽管各家酒店对“进场费”的解释都不尽相同,但更多的酒店正在加入收“进场费”的行列。记者咨询的酒店中,有好几家酒店是从去年开始收取“进场费”的。

  □行业协会:

  建议酒店改收保证金

  记者从多家婚庆公司和婚庆行业协会了解到,由于今年是奥运年,迈进婚礼殿堂的新人越来越多,而酒店的数量相对有限,其实已形成了卖方市场。目前,很多新人是先订酒店再订婚庆公司,婚庆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发生了颠倒。过去是酒店找婚庆公司合作,介绍新人,但现在很多时候是婚庆公司需要酒店的推荐。因此,酒店成为强势的一方。

  对于酒店向顾客收取婚庆进场费的规定,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秘书长何丽娜表示,这项收费明显不合理,客户应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如果酒店担心外来的婚庆公司在布置过程中会对场地有损,可以采取向婚庆公司收取保证金的方法,如果出现损坏酒店可从保证金里扣除赔偿金,没有损坏则应该全额返还保证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