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市投入3.2亿元埋单书本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0:13 上海商报

  昨天是中小学生开学日,本市教育行政部门送出“新年礼物”:投入3.2亿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本费“埋单”。至此,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中小学生已免交学费、杂费、书本费,开始真正享受免费教育。

  商报记者 徐志凤

  市教委透露,中央按黑白版教材标准拨付中小学书本费,本市的彩页课本成本高于这个标准,按目前义务教育阶段96万名在校中小学生测算,仅此一项本市今年要补贴3.2亿元。而自2006年秋季起,本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不再收取学杂费。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说,推行免费义务教育,是政府提高基本教育公共服务的举措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本市不断加大民生类投入,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经费保障机制将完善

  在推进免费义务教育的进程中,本市努力促进城乡均衡。各项免费政策首先在郊区实施:2006年春季起,本市9个郊区和浦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交学杂费,当年秋季起全市推行。去年秋季,中央补贴2300多万元、市财政投入9324万元,为郊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免费书本,开学后城区学生也开始享受。同时,本市教育投入逐渐向郊区倾斜。

  2005年起,每年从市级教育费附加中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崇明、奉贤、南汇、金山、青浦、松江等远郊区县的义务教育。多数农村学校校舍条件、师资水平等逐年提升,教学质量大幅提高。

  本市义务教育还强调关照特殊群体,保障教育公平。自2005年秋季起,本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即减免杂费、减免书本费和补助生活费等。开学后,4万名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不仅读书免费,其生活补贴也从每天5元提高到每天6元,素质教育活动费、保险费、校服费等也将有所减免。而在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的聋、哑、盲、智障等孩子,不仅已享受免费教育,还有康复专项资金。

  据了解,今年本市将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升教育内涵。

  各区做好开学保障工作

  为了积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了准备工作的检查。

  金山区教育局开展了新学期工作计划、收费公示、食堂、校园环境、学校安全、开学工作等方面的集中检查。闸北区教育局对辖区内所有教育单位的卫生措施、教学设备安全、工作计划、师资配备、收费及“两免一补”工作等开学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普陀区教育局集中检查“两个一”:对校园开展一次全面巡视检查,了解基层学校开学工作情况和一条意见或建议,并重点检查收费规范、明榜公示等工作和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情况。

  在开学典礼上,许多学校纷纷结合“大雪无情人有情,为灾区小伙伴献爱心”赈灾捐款、“迎奥运,讲文明,领巾在行动”倡议、建设节约型校园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