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市民求新零钞 问遍15银行兑换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1:10 新快报

  多被公司客户和VIP客户换走,鲜有银行能提供换钞预约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 实习生 李佳文)春节将至,广州市民有用大量新纸币“封利市”的习俗。遗憾地是,记者昨日巡城走访了15间大小银行后依然无法兑换到新的钞票。但记者发现,虽难换新零钞,但不少市民仍各有奇招:托VIP客户帮忙、把旧钞压平“装”新钞、隔年“利市”新钱循环利用、ATM换新钞……

  “我们这本来就没有多少新钞配额,建议您去国有银行看看。”兴业银行天河北支行的工作人员一开始就打碎了记者换新钱的美梦。“唉,别说10元、20元的没有,50元的也没有啊!今年新钞真的很紧缺。”工商银行海运大厦支行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那么,属于稀有资源的新钞主要流向了哪里呢?“新币70%-80%是被公司客户换走的,接下来是VIP客户。”光大银行广州支行工作人员的解释令记者恍然大悟。“你看,我们这些银行里穿制服的都兑不了,春节想给老乡的孩子封几个“利市”也不知怎么办。”中行芳草园支行的保安也向记者诉苦。

  “不好意思,我们这里也不能提供预约服务了。”这句话,是记者昨天得到的第二多的回复。中国银行朗晴居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客户的预约都满了,他们还未能应付上一批客户的需求。

  “上一批的已经换完了,人民银行给我们的配额还没拿回来。”商业银行珠江分行的工作人员同时不忘提醒一名VIP客户,“到时到了会打电话给您,你要及时来,不然一下子又没了。”

  在记者采访的15间银行中,仅有两间建设银行能提供预约服务。“麻烦您先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和需要兑换的具体数目。”在巡访了8间银行后,记者才终于在建设银行金海花园支行留下了预约信息。之后,建行江湾路分理处也让记者留下预约信息,但工作人员不忘提醒记者:“即使有新钞到了,首先通知的也肯定是VIP和在我们这里开户的客户。”

  市民各出奇招“封利市”

  既然新零钞如此紧缺,市民春节如何解决“封利市”难题?记者搜集到坊间一些花样百出的奇招:

  招数1:托VIP客户帮忙

  “崔大姐,今年又要麻烦你了,真不好意思。”越秀区一家小文具公司的财务大姐昨日收到很多员工的求助——换新钞,让她这个星期去银行时顺便帮帮忙。“因为公司的账户有VIP资格,所以跟银行打交道时也能顺道要求换点新钞。”崔大姐表示,她也只是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因为“今年新钞确实很紧。”

  招数2:旧钞压平凑合用

  昨日,家住海珠区的孟阿姨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已经夹在大字典中的十元钱。“我上两个月开始就把平时钱包里看上去还比较新的五元、十元、五十元钱面值的钱币放进字典里压平,这样起码看上去比较平整。”孟阿姨说,银行都换不到新钱,所以只能自己想办法啦。

  招数3:隔年“利市”循环利用

  小文每年的“利市”即使到过年后都不存银行,整年都压在睡觉枕头里,原因是她觉得这样子整年都能保留亲友对她祝福。但一到年关,这些“祝福”都要“折旧”——她父母经常用旧币换她利市里的新钱来周转。“我也没办法啊,我们这种小散户根本就不能从银行兑到新钱,只能打我女儿的主意了。”小文爸爸说。

  招数4:ATM换新钞

  “这样比较费时,碰到有人轮候也会尴尬,但我实在是没办法!”昨天一大清早,记者在一自助银行碰到一个奇怪的取钞者小刘。只见他先按部分钱出来,挑出里面新的,把旧的存回去;再按取钱。通过重复按机,他从ATM里取到的都是新钱。原来,刚结婚的小刘今年要面对“封利市”的问题。对于入职场不久、人脉关系疏少的他来说,换新钞只能从银行ATM机打主意。据介绍,他一般会找一早、一晚的时间到ATM机“换钞”,“这个时间对别人影响相对小一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