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返券促销涉嫌强制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19 东方早报

  

返券促销涉嫌强制消费

商场中常见的“返券促销”广告。王炬亮早报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肖蓓 实习生 王兴拓

  年终岁末,沪上曾经“隐退”一时的“返券促销”又有回潮,其主办者不乏市中心商圈的大店、名店。昨日,市消保委发布第2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返券促销暗藏强制消费陷阱,请谨慎参加。

  消费者成“券奴”

  临到岁末,沪上不少商家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其中“返券促销”的火热之势难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参加活动。一些消费者坦言:购物返券似鸡肋,常令自己犹如“券奴”一般陷入消费连环套,不及时使用将白白浪费抵用券,使用了却不得不再掏钱买下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在此种连环套下,消费者究竟获得了多少折扣优惠已变得模糊不清。

  返券促销违反相关规定

  市消保委分析,返券促销,这种做法表面上符合“买得越多优惠越多”的商业惯例,实际上经营者往往在抵用券的有效期限、购物范围以及最终解释权等方面设置“重重关卡”,以达到强迫消费者消费的目的。

  市消保委认为,从法律的角度看,返券促销活动违反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四条关于“经营者不得强迫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不得违背消费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的规定;也与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公布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第四条关于“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应当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商业道德,不得开展违反社会公德的促销活动,不得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不得侵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的规定的精神相背离。

  ◇特别提醒

  谨慎面对“购物返券”

  “返券促销活动”还可能致使消费者在商场滞留时间过长,而引发不安全事故;一些黄牛也趁机倒卖抵用券以牟取利差,影响建设和谐消费环境等。

  为此,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莫当经营者“高额返券”之下的“消费勇夫”,谨慎参加“购物返券”促销活动,免受强制消费侵害;同时也希望全社会共同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