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出台限价房标准细则引人关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0:05 上海商报

  据悉,在限价房购买标准初步确定后,去年北京开工建设的9个限价房项目共计312.8万平方米,将于年内全部销售,今年开建的450万平方米限价房中也会有部分项目一同销售。

  上 海

  细则出台万事俱备

  科学严谨力求公平

  相比走在“限价房”制度前列的广州、北京,最早以“市政配套房”形式提出“限价房”类似概念的上海,反而在细则出台上表现得小心谨慎。不过,上海早有足够的底气来实施“限价房”这一保障性用房建设,可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施工方面,本地开发巨头如绿地集团、中信集团、金丰投资等都拥有建设配套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的丰富经验,操作可谓驾轻就熟。土地供应方面,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提出,今后五年上海将新建经济适用住房30万套,约2000万平方米,确保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面积占同期住宅新开工面积的20%。近日,市房地局、建通委也纷纷宣布,上海今年新开工住房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配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达400万平方米。

  据了解,在“限价房”购买人群标准制订上,除要考虑市场因素外,更多要考虑到若标准过宽会造成申请购房的市民过多,房源供不应求,同时也不能体现中低价房对中低收入家庭的政策倾斜;而标准制订过窄,则可能形成大量中低价房空置,造成浪费。因此,上海将采取更为严谨的态度,使细则更具可操作性和公平性。

  ◇新闻评点

  专家:标准细则

  制订宜缓不宜急

  对上海住房保障制度颇有研究的上海同济大学耿忠平教授认为,社会住房保障制度应是一个系统过程,其标准细则的制订宜缓不宜急。2000年人口普查时,上海人均居住面积为7平方米以下的家庭高达90万户,目前即使上海简单地以家庭收入和住房面积作为刚性指标来确定配售经济适用房标准,仍显任重道远。

  2005年左右,上海曾做过类似“限价房”试点,但具体实施时则遭遇一系列尴尬,也曾引发争议。因此,在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制度的同时,对于如何确定对象、如何把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等政策性规定,保持审慎态度更为妥帖。

  在上海,一直在进行的旧房成套改造及动迁配套商品房和租赁公房建设等,均是政府在住房方面有效的社会保障措施。截至2007年12月底,已有30254户家庭享受了廉租住房保障,占符合条件家庭数的99%(其中实物配租407户,租金配租29847户),这是上海住房保障体系的一种有益补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