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加快构建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2:13 上海商报

  银行或成监管第三方;公证处监管平台早已有之,因收费较高未能推广

  针对中介携款事件频发,上海二手房市场各方一再呼吁交易资金的监管势在必行。昨日,有报道称上海市公证处已率先推出上海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上海公证处资金监管平台”。然而,记者昨日采访多家沪上大型中介公司得知,公证处的资金监管平台作为公证处的一项业务,其实早已有之,只是由于收费较高而一直未在上海房产交易市场推广。

  商报记者 朱楠

  -房产中心

  力推银行为第三方监管

  早在中天置业老板卷款潜逃之时,沪上二手房中介行业内纷纷呼吁尽快出台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具体措施,由金融机构或相关政府部门作为第三方,监管交易过程中涉及的房款。

  其实,所谓的房屋交易资金监管问题,早在一年多前就已提上议程。中天置业事发后记者获悉,市房产交易中心正在酝酿一套通过银行作为第三方监管的方案,目前已进入试点阶段,而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信义房产三家将率先作为试点单位,交行、中行、工行、民生、上海银行五家银行将作为第三方,中介公司在银行开设专用账号,除了定金之外,上家的首付款、尾款以及银行贷款等所有涉及款项均须直接进入银行专用账号,交易进行到一定阶段后,银行方可发放一定款项给上家。

  昨日记者最新获悉,目前该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成,已可以进行基本的交易流程,目前尚处在中介、银行等参与机构使用需求的征集阶段。不过,系统的一些开发细节尚在研讨中,关于到底是所有中介公司在银行设立一个公共账号,还是每家中介各自设立账号,目前尚有争议,相关细则更要通过试点运行后才能落实,估计资金监管方案正式出台尚有时日。

  -市公证处

  监管交易或收费千分之三

  上海市公证处相关负责人向表示,目前,上海市公证处二手房资金监管的路径已经全部准备完毕,马上就会正式开展业务。目前已经选定两家大型中介,在谈最后的合作细节。为保证监管效果,上海市公证处推出的这一资金监管平台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有可能收取房价千分之三作为手续费,不过,目前这一费用还没有最终确定。

  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之后,将二手房交易中涉及的所有资金,打入上海公证处专款专用的账户中。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这些资金都通过公证处予以交易资金的流转、监管。与其他城市以及上海市房地局此前试点的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不一样的是,“上海市公证处资金监管平台”所监管的资金,不仅包括二手房买卖上下家交易的房款(定金、首付和尾款),还包括交易所涉及的税费。目前,这一细节还在与相关中介公司协商。

  与上海市公证处从事的其他公证业务不同的是,二手房资金监管过程中,公证处并非独立第三方,而介入其中成为主体之一。据介绍,在资金打入公证处监管账户之前,二手房上下家、中介公司和上海市公证处将签定一份《资金监管协议》,上海市公证处与上下家共担整个交易过程中的资金风险。同时,二手房买卖上下家签署以中介为受托人的涉及该房屋偿还贷款、注销抵押、缴纳税费、领取相关收件收据及房地产权证等事项的委托书,都将公证以保证安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