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商基因酝酿核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3:53 浙江市场导报

  何颖 朱照年

浙商基因酝酿核聚变

浙商基因酝酿核聚变

  上周,2007商帮文化论坛召开。浙商七大地方商帮首次聚首,第一次全面而系统地梳理了其形成脉络,并对浙商未来的发展作了深入的探讨。

  浙商七大基因

  巴尔扎克曾说,“造就一个贵族需三代换血”。一个商帮的形成也一样。

  准确地说,历史上并没有明确的“浙商”概念,很早以前有龙游商帮,宁波帮,南浔商人,江浙财团等;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温州人开始成为浙商代表。确实,浙商并不仅仅有温州人,杭州宁波绍兴嘉兴金华的浙商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包括衢州丽水等传统的后发地区也有一批优秀的浙商代表。

  历史上,浙江商帮中又以宁波帮最为著名。兴盛于19世纪的“宁波帮”被认为是继徽、晋两大商帮之后势力最强的一个商人群体。“无宁不成市”的说法充分说明了他们的地位。宁波商人以其强烈的创业精神与杰出的经营能力抒写了中国商业史上的百年辉煌。在同时代的晋商、徽商等逐步衰落乃至销声匿迹的今天,他们仍活跃在海内外。

  从浙东南山峦低洼贫瘠的“瓯兜角”杀出的温商,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区域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经过20多年的民间创富“运动”,在

中国经济舞台上,温商正扮演着最具活力又最值得玩味的商业角色。

  绍兴,这个产生中国商人鼻祖—范蠡的地方,现在更是商贾遍地。绍兴得风气之先发展乡镇企业,以“国退民进、集退民进”为主的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又先走了一步,这一切使得绍兴成为民营企业的重要高地。在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一大批越商正在悄悄崛起,逐步成熟。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绍兴十分天下有其一,在浙江民营企业100强中,绍兴三分天下有其一。

  古婺州曾是浙江的一个商业重镇。金华、兰溪、佛堂是有名的商埠,婺州境内也成长了一批商业风云人物。近代,婺商也是英雄辈出,在东阳崛起了像复星集团、广厦控股、横店集团、中天集团这样的巨人企业,在

义乌则形成了以市场为主导的国际商圈,而永康则专注于做大与传统一脉相承的五金产业。

  湖州商帮的代表是在南浔的丝商群体,就是做丝绸生意的,当时号称丝象、八牛,七十二焦黄狗。如今的湖商努力成为既有中国传统人文美德,又有现代管理意识的学者型企业家和经营者。

  崇尚气节、求真务实的新台商接受了经济全球化的辐射,以自营出口为主力军,完成了从传统单一资源驱动型出口模式向以产业结构优化为多种模式共存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化。

  衢商有辉煌的历史,龙游商帮曾经是全国十大商帮之一,曾有“遍地龙游”的称誉。将诚信作为经商从贾的道德规范,是龙游商帮获得成功的要诀。点燃浙江人商业精神第一把大火的龙游帮后人们秉承“财自道生,利缘义取”的祖训,期待着重现辉煌。

  商帮走向分裂还是融合

  虽然“浙商”这棵大树上的分枝越来越茂盛,但其面临的尴尬处境亦显而易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竞争的逼近,浙商群体内部的各个板块将趋于同一化还是各自个性更加清晰,会不会有商帮在短暂辉煌后旋即湮没?商帮是走向分裂还是融合?这是很多商帮文化研究者关心的话题,也是这次召开商帮文化论坛的核心目的所在。

  那么,在全球化浪潮下,如何让七个基因保持自己的优势,让浙商这一独特的群体散发出持久的生命力?

  广西工商联会长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做到一定程度的浙商,受过很好的教育,而且对国际并购、区域合作应该说都有一定的历练,只有寻求商帮强势的融合才能形成整体华商竞争力。

  浙江工商大学的张敏杰教授在发言时称,随着各地对商帮文化重视程度的加深,中国商帮正处于一个分化的过程,并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发展下去。商帮体系的不断分化对于整合本地经济资源、整合本地资本力量、提升本地形象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过从长远看,他更希望看到商帮分化后的融合,形成浙商的品牌,华商的品牌。

  浙商研究会副会长杨轶清认为,最好的结果是浙商内部各板块会慢慢趋同,同时保持浙商整体的个性和差异化。这样才是一桌风格鲜明的“浙商大菜”,而不是一桌“拼盘”,这取决于浙商文化的提炼和认同以及浙商品牌的打造和传播。

  胡宏伟则表示,这是一个互相取经、取长补短的过程。他认为,虽然在

信息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一个区域性企业家群体在产业、文化、理念、模式方面保持自身独特性会越来越难,但通过思想碰撞和沟通,浙江地方商帮将寻找到共同点,变地缘优势、血缘优势为市场优势,“浙商”这一品牌也就能够更加融合各大帮派,成为一块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

  商帮钩沉

  龙游商帮和南浔商帮的衰落

  (一)

  龙游商帮是指以浙江衢州府龙游县为中心的衢商集团,它萌发于南宋,兴盛于明代中叶,以经营珠宝业、贩书业、纸张业著名。明万历年间(1573—1602),它与徽商、晋商以及江右商人在商场中角逐,称雄一时,故有“遍地龙游”之谚。

  浙西龙游点燃了浙江人商业精神的第一把大火。遗憾的是,作为浙商血脉源头和精神祖父之一的龙游商帮,也未能超越区域主流人文观念的桎梏,其可贵的商业精神最终仍淹没于强势农耕文化中。到民国时期,连龙游本地商业也几乎全落入外地商人手中,“遍地龙游之说”渐成绝唱。

  文化既是龙游商帮崛起之利,也是龙游商帮衰落之弊。地处南宗儒学中心的浙西地区,从内心深处鄙视商业和商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重农抑商,二是重仕轻商。一些富有的商人或把精力和财产投入官场经营;而很少有人去投资产业扩大再生产。

  (二)

  就在晋商辉煌的后期,浙北水乡突然崛起一支商业劲旅,其实力之强财力之雄并不逊于晋商徽商,而且他们比晋商徽商发家更快、财富更集中,但时间更短促,这就是靠辑里湖丝发家的南浔商帮。

  南浔商帮中财力最盛者称为“四象”,之下还有“八牛”和“七十二金狗”,为首的刘家在鼎盛时聚财2000万两。这些“象”、“牛”还有“金狗”们的财富总额约为8000万两白银。而在19世纪90年代,大清帝国一年的财政收入也不过7000万两白银,这是名副其实的富可敌国。

  但南浔商帮从辉煌到落寞,仅只半个多世纪。

  依靠辑里湖丝发家致富的南浔商人,大量投资主要集中在缫丝业、盐业、钱庄、典当业和地产,这些行业大多带有浓厚的封建经济色彩,并且已逐渐趋于没落。而在铁路、造纸、金融这些近代化的工业与经济领域中,南浔商人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就与影响。中国民族工业走向近代化的大潮涌起,曾经执财富牛耳、开风气之先的南浔商人却开始掉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