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装备制造业屡获战略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0: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记者张代蕾、徐寿松)当今世界顶级火力发电机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制造,不再为外国垄断,“中国造”不仅整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些参数还超过了日本和欧洲诸国;大型船舶的动力传输“大动脉”曲轴,如今不仅实现了国产化,还打进了世界造船强国韩国市场……素有“工业母机

  ”之称的装备制造业,在上海屡获战略性突破。

  近年来,上海在电力设备、交通运输设备、机电一体化等代表国家装备工业水平的重要领域,屡破国外技术垄断,生产“中国制造”的水平更高了。

  今年10月份,我国自制的第一台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锅炉将在上海外高桥电厂投运,而它的“兄弟”——我国第一台超超临界汽轮机、发电机已在华能浙江玉环电厂安装,4月,机组完成全部性能考核试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三年磨一剑的成果。我们通过三年的努力,缩小了与国外30年的差距。”国内最大的电力设备供应商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志成说。

  2004年以前,我国火力发电技术的最高水平仅限于60万千瓦超临界,在发达国家已采用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领域还是空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二次开发和再创新,上海电气与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攻关,掌握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2006年底,首台国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汽轮机和发电机即安装投产。

  “我们制造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一些参数超过了日本和欧洲等国,整体技术已达到当今世界领先水平。”王志成说,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如今已开始12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的研发,力争“走在世界最前列”。

  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领域,2年前,我国大型船用曲轴还是“一轴难求”,完全依赖进口。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开发,实现了我国大型轮船曲轴的国产化生产,解决了制约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超明说,目前我国的曲轴不仅完全实现了国产化生产,还已打入世界造船强国韩国市场,预计明年我国曲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240根,出口80根。

  装备制造技术愈先进,对设备的系统控制要求也随之提高。“这就好比一个人四肢发达,头脑也不能简单,要有良好的控制能力。”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幼林形象地说,装备制造业“机强电弱”的局面如今也在改变。在引进技术和自主发展的基础上,上海自仪公司不仅实现了大型电站国产化分散控制系统零的突破,在轨道交通自动化和核电仪控产业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工业母机”升级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开始显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011亿元,增幅22.3%,利润总额302亿元。

  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带来的环保效益也很可观。譬如与亚临界火电机组相比,超超临界机组的能耗更低,一台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一年可节约标煤消耗32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万余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