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瑞典中国商贸城资金链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3:19 浙江市场导报

  袁华明

  撇开国外的房产不说,至少杭州的这处房产现在去卖是涉嫌违法的,因为现在预售等于是给开发商提供融资。

  瑞典中国商贸城遭受质疑后,各界对能否真正完成这一项目仍持观望态度。

  投资巨大的瑞典中国商贸城商铺离9月28日开业不到50天,资金链问题却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杭州楼盘:

  疑似向购房者融资?

  凡尔顿1+3+3计划中所称的杭州的房产即是位于杭州城北的北欧风情苑,2006年8月,凡尔顿下属的中瑞置业(杭州)有限公司一举拍得14号地块,拍卖价格高达3.15亿,而在凡尔顿的自我介绍中,中瑞置业的资产约为3亿。

  当时曾有人质疑凡尔顿公司在拍下地块后,无力支付土地出让金。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用来修建北欧风情苑公寓的杭州14号地块还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如果按协议,5月20日就应交齐土地款。凡尔顿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有16亿多元,开发这些项目的资金实力没有问题。杭州项目的土地款已经交清,并已经拿到了土地证。导报记者向杭州国土资源局求证,但至记者截稿时该局尚未给予回复。导报记者到杭州北欧风情苑工地实地查看,发现该项目处于打地基的阶段。

  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向凡尔顿咨询时,一位女士说,目前没有预售许可证,所以单买北欧风情苑的情况她还不太清楚,但她表示,目前的几个产权组合当中,预定360万元三处房产的人要多于预定300万元二处房产的人,“当然是花360万元买三处房产划算”。

  “这意味着该楼盘已在销售。”浙江光彩律师事务所王雄武律师说,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商品房预售是有明确规定的,必须在开工建设后具备一定的条件才会发预售许可证,像凡尔顿开发的北欧风情苑现在是不能销售的。他说,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商品房预售应当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且按提供预售的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王雄武说,按照杭州的地方规定,要求必须结顶才可以预售,“反正关键是要有预售许可证”。

  杭州市房产管理局市场管理处一位姓董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所有预售楼盘均可在“杭州市房产信息网”上查询,导报记者以“凡尔顿”、“中瑞”、“北欧风情苑”等字样搜索,搜索结果均为零。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子年律师认为,撇开国外的房产不说,至少杭州的这处房产现在去卖是涉嫌违法的,因为现在预售等于是给开发商提供融资。

  骆金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个项目是滚动式开发,投资也是一步步来,所以不存在资金问题,更不需要通过私募资金。”

  投资12亿是否属实?

  导报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档案管理中心查询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料。资料显示,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但在凡尔顿自己的宣传册中,却清楚地写明:“公司拥有27家全资和控股企业,总资产50亿元。”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凡尔顿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骆金星,骆金星持有凡尔顿75%股份,其妻子郑奎玲持有22.4%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曾参股凯恩股份(002012),并一举成为凯恩股份的最大股东,这次收购在今年2月匆匆结束。

  根据去年参股时凯恩股份的公告显示,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截至2006年10月31日,凡尔顿公司总资产为110279.94万元,净资产37622.20万元。2006年1—10月,凡尔顿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084.69万元,净利润3035.90万元。

  从这份公告看,到去年10月底,凡尔顿的总资产仅11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迅速达到50亿,引发外界猜想。而凡尔顿的宣传册称,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凡尔顿内燃机集团总资产8亿,浙江星晨电动车集团总资产3亿,浙江凡尔顿旅业集团总资产9亿,瑞典西波罗的海控股有限公司1.2亿(凡尔顿控股该公司42%的股权,约5000万)。

  导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瑞典中国商贸城项目报给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材料中,总投资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自有资金2亿元人民币,银行贷款2亿元人民币,市场商铺等招商预收资金1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与凡尔顿宣传的投资12亿仍有差距。

  瑞典项目开支过大?

  除了巨额的广告费之外,凡尔顿还将为投资者在瑞典注册公司,凡投资者购买瑞典中国商贸城项目的可持有这个10万瑞典克郎公司100%的股权,而且注册费用由凡尔顿集团负责承担。

  倘若按照这样的“待遇”,如果首期招商的1100个摊位全招满的话,凡尔顿还需要用1.1亿瑞典克郎(折合人民币1.2亿—1.3亿元)来为招商对象设立公司,这又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3月,瑞典电视台披露工人工资问题,称商贸城内中国工人工资3个月一共只需要支付7000元到1.5万元,远低于当地用工市场行情。而导报记者咨询了从事海运的外贸公司,得知建筑原材料运到欧洲,价格不菲。杭州招商中心主管陈华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一块砖头在国内的价格只需要3毛钱,运到瑞典后的成本也只有1块5毛钱,而当地的一块砖头价格是8元钱。

  凡尔顿此举确实为投资者节约了成本,但也显示了瑞典投资的高成本。

  关联担保风险多大?

  为了表明资金链的安全,在凡尔顿地方宣传资料中列出了风险担保团队的成员名单。“风险担保团队”分别是: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凡尔顿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星晨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凡尔顿旅业集团有限公司。“风险关联团队”分别是:中瑞置业(杭州)有限公司、瑞典卡尔玛凡尔顿集团公司、瑞典西波罗的海控股有限公司。这些公司是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除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之外的企业均是其子公司。

  对于这个担保团队,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徐春晖律师说,凡尔顿这种担保属于关联企业之间的担保,关联企业的担保效力会低一些。比如A公司是母公司、B公司是子公司,尽管两个都是完全独立的法人,形式上没有问题;不同的是,当作为子公司的B如果资产被用于偿还债务或者被执行,那么A对B的出资就没有意义了,A能承担的连带责任的能力就降低了。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张子年律师则认为,这样的担保是一种形式上的担保,实际上几乎等同于没有担保,因为一旦其中一个关联企业出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与公司有业务关系的另一方。“这些公司全是凡尔顿的关联企业,交叉风险本身就很大,形成这样的团队互相担保意义不大”。

  浙江市场导报同期策划相关报道:

  瑞典中国商贸城 未知之城

  瑞典中国商贸城立项未获批疑云

  骆金星发家史

  投资移民有风险 浙商出去需慎重

  企业观察:

  凡尔顿12亿瑞典造中国城遇阻

  相关报道:

  浙江商人异国造城 赠住宅获瑞典永久居住权遭质疑

  复制义乌模式 凡尔顿公司瑞典造中国商贸城

  中国联合商报:瑞典中国商贸城遇阻真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