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章鹏飞 敢想敢做白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25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 孙丽娜 何颖 朱照年

  个人名片

  姓名:章鹏飞

  职务:现代联合控股集团 董事长

  出生年月:1963年10月2日

  籍贯:浙江杭州

  学历:浙江大学EMBA(在读)

  社会职务:

  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会委员

  杭州市政协常委

  农工党杭州市委副主委

  浙江省工商联常委

  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副会长

  山东省浙江商会会长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等

  主要荣誉:

  1994年获浙江省第四届十佳青年企业家

  2004年获首届浙江商人年度风云人物

  2004年3月获“投资山东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

  2004年4月获“济南市劳动模范”、济南市首届“来济投资创业十佳青年企业家”

  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创业浙商”

  200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英才”

  浙江市场导报:现代集团一直以来都以专业市场而为很多人所熟悉,但去年收购天目药业,让人们开始关注在资本市场的作为,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进入资本市场的呢?

  章鹏飞:事实上,我对资本市场一直都比较感兴趣,也非常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早在1993年,我就曾在香港资本市场进行过私募,并成功募集了1600多万股。只是后来国家

宏观调控,我们就把这事搁置下来了。进入资本市场,对现代集团来说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来源的同时,也有助于不断提高运行质量,树立产品品牌形象。

  浙江市场导报:为什么会选择收购天目药业呢?

  章鹏飞:一是因为天目药业是杭州第一家上市公司,它拥有众多的药号和相当的知名度,这些都是稀缺资源,也是良好的平台;二是医药行业是个朝阳产业,特别是国家现在正在倡导中医药的自主创新和发展,今后的利润空间会比较大,而且医药行业还是个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都能兼顾的产业,现代集团一直来都是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还有一点就是现代集团原来一直都在做的食品保健品专业市场,还有医药的物流,对这一行业比较熟悉,这次收购可以说是一个产业延伸。

  浙江市场导报:收购天目药业已经一年有余了,您对天目药业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吗?

  章鹏飞:由于是上市公司,涉及到信息披露的问题,不能详细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保留天目药业的保健品和药品的生产部分,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引进一些更好的产品,将天目药业打造成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医药生产企业。同时,我们也要利用现代联合在营销、物流方面的资源来拓展天目药业的市场,目前我们正在筹建全国连锁医药专业市场,专业物流。总之,我们一定会把天目药业做大、做强、做好,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浙江市场导报:下一步,现代集团在资本市场还会有什么动作呢?

  章鹏飞:天目药业仅仅是现代集团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开始,我还想要有一家境外的上市企业,我们已经为此准备了很长时间了,将物流基地和

商业地产直接推向资本市场,引进海外资金,增强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中的国际竞争力。

  浙江市场导报:现在境外上市的工作准备得如何呢?

  章鹏飞:一切都在按部就班进行中,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吧,会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过去的2006年,是现代集团二次腾飞的元年,我们从产业市场跨入了资本市场,而2008年,对于现代来说,是很关键很重要的一年,现代集团成立20周年,天目药业上市5周年。另外,我还想要出一本书,把我自己在资本市场的所有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写进去,好让后来的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少走弯路。

  记者印象

  每次见到章鹏飞,他总是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穿着整齐,会和你亲切握手,会笑语寒暄。做足一个“艺术家”该有的气度和一个企业家该有的“范儿”。

  1992年,成立小公司不久的章鹏飞揣着20多万元到工商局,一口气注册了198个“现代”

商标。正是这一当时被人认为有些颠狂的行为,为章鹏飞带来了日后的名声和财富。11年后,“韩国现代”登门造访,“浙江现代”授权“韩国现代”在中国使用“现代”商标,商标转让获利几千万元。

  因为品牌,章鹏飞一夜成名。

  这个美院的毕业生也开始由最初装饰材料的小本生意做到了房产物流、汽车贸易、文化传播等的现代企业集团。

  此时,章鹏飞又一次出乎意料。2001年,挥师北上山东。面对众人的不解,章说,“我认定了一条,谁抢在前面,谁就将赢得先机。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就看谁先占有了资源,谁先抢占了商机。”事实也再一次天遂人愿,章鹏飞不仅在山东的投资收益颇丰,更因为搭建了浙商和山东的良好投资互动,颇受两地高层重视。

  这可能又契合了他的另一个愿望——“红顶商人”。

  现在,他开始了另一个领域的水墨流金。收购上市公司天目药业,进而进军资本市场。借壳亦或是自己再培育上市,这些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又开始了自己的新一轮梦想。

  不知道是不是文人的优势,章鹏飞总结说自己成功的经验是“敢想敢做白日梦”。

  喜欢他的人说他有文人浪漫的气质,敢想敢做;不喜欢他的人说他是个十足的投机主义者。所幸,章鹏飞是那种有经历的人,他说自己“做事业或有失败,做人还算成功”,看得开。

  有幸见过一次他写书法。说是很久不练,可是下笔依然遒劲有力。他说做企业就如作画,我更愿意相信,他是如写字般在认真做企业,上市或者只是他早已计算好的下一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